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时刻关爱群众
——在厅局级领导干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研讨班
(2010年4月16日)
2013年04月15日09: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做好官先要做好人。做人不到位,做官也做不好。做什么人、怎么做人呢?总的说,就是做什么像什么,言谈举止合规得体。人是多种社会角色的合成,官也是如此,做好人,就是要求做领导像领导,做下级像下级,做父母像父母,做儿女像儿女……这里的“像”,是指“合乎角色要求”。宪法、党章、公务员法、婚姻法就有对公民、党员、公务员、父母儿女等角色要求的明确规定。今天只想突出强调一点,做官,特别要做关爱群众的人。

关爱群众,是为官的天职。对此,我国自古就有许多美妙动人的说法,尽管封建社会的性质决定了他们不可能真的关爱群众。比如,“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今天,我们党确立了“为人民服务”和“以人为本”思想,强调“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为民之事”(江泽民语),把关爱群众强调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把“关爱群众”作为当官做人的重点,是因为我们党的宗旨是“执政为民”,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我们的官员是“人民公仆”,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官就是为民,为民才是官。当官不为民,还当什么官?权不为民用,还叫什么官?当官,就必须要像胡锦涛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对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帮助解决”。这是从官这头来说的。

从民这一头来说,群众迫切需要我们的关爱:群众盼幸福;群众有难处;群众有疾苦。幸福,一直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追求。我们党之所以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追随和拥护,就是因为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以“幸福的未来”而“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毛泽东词句),现在仍然坚持“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温家宝:2010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群众的幸福产生于其不断增加和升级的需要和期望的持续的满足中。因此,人民群众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关爱。人民群众的幸福最终实现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关爱群众首先要表现为一心一意搞建设,千方百计谋发展。由此可以说,身为官员,不谋发展,不会领导发展,不能服务于发展,谈不上关爱群众。

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抓好发展就是关爱群众了。事实上,重视发展和漠视群众、忽视民生的现象是大量地同时存在的。关爱群众,还要具体地表现为时刻关心群众的痛痒。

从总体上看,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越来越好了,但是,无论何时何地,总会有人有各种难处:糊口难、住房难、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这些难,对这些个人和家庭都不是小难。存在这些难的,在有些时候有些地方,涉及的个人和家庭数量还不少,甚至有些带有普遍性。关爱群众,就不能漠视这些难。个别的难,用特别的办法去解决;普遍的难,制定方案,创造机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去解决。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结束后答中外记者问时说:“一个正确的经济学同高尚的伦理学是不可分离的。也就是说,我们的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都要更多地关注穷人,关注弱势群体。”我们当然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的难,群众也不会这样苛求我们。但我们一定要把为民解难作为思考的重点,作为工作重点。想方设法付诸行动,让群众有盼头,有希望。

由于种种原因,一些群众不只是有难,而是有疾苦。这些疾苦,有自然灾害造成的,由生老病死造成的,由突发事故造成的,有的甚至还因为是见义勇为造成的。对这些疾苦,组织上能解决的,组织去解决;组织不能解决的,通过发动社会献爱心去解决,通过建立健全慈善或救助机制去解决。无论怎样解决,都要靠我们去组织和倡导。一人帮众人,实力再强也会力不从心;众人帮一人,困难再大也易如吹灰。这正是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优越性。这个优越性,关爱群众,就能看到;也只有关爱群众,才能用好。

对群众的关爱,来自两心:一曰责任心,一曰爱心。责任心要求我们从职责和使命出发去关爱群众,爱心要求我们从道德情感和手足亲情出发去关爱群众。两心有一心便足矣,两心都俱备,既有责任心又有爱心,那便是群众的福份了。

每一个官员都应当让群众拥有这福份。可是,总有那么一些领导干部,他们不去关爱群众,只是关心自己;或者不是真心关爱群众,只是唱唱高调,做做样子。他们关心自己的升迁,甚至刚刚提拔,就开始考虑如何再上一个台阶了,他们所做的一切似乎都是为了不断得到升迁;他们关心子女亲朋的利益,甚至不顾面子、不惜名声,甘付沉重代价,千方百计为子女亲朋谋取利益寻找时机,提供方便;他们贪图享受,高消费,讲排场……他们对自己关爱备至,就是忘记了领导干部的天职——关爱群众,对群众的难处与疾苦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对群众的幸福与尊严置之度外,无所用心。这样的干部,要他做什么?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