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共话“中国梦”
中国梦:在历史跌宕中凝聚力量
——访十八大代表、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教授
2013年04月14日15:18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商志晓,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山东省委委员,党的十八大代表。长期从事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等学科的教学与研究。为全国“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知识分子标兵。

◎导语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全国人大闭幕会上的讲话中9次提到“中国梦”,并对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作出了全面阐释。“中国梦”迅速成为一个全国上下热议的话题,并受到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

为此,我们专访商志晓教授,对“中国梦”进行了一次深入具体的解读。

几代中国人的夙愿

本版编辑: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之后,中国梦成了一个热门话题。您作为十八大代表和理论专家,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商志晓:是的,中国梦正备受关注。所以如此,是因为中国梦及其实现问题,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更有急切的现实需要。这个话题一经提起,立刻触动了中华民族每一个人的神经,引起了每一个怀有梦想并期盼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人的心灵激荡。中国梦问题,目前不只是炎黄子孙热议,甚至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可以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伟大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为了这个伟大梦想的实现,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不懈奋斗、始终不渝。“中国梦”之所以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就在于它唤醒了我们民族深藏百年的梦想,凝聚了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就在于它映现了中华民族奋进不息、昂扬向上的精神气魄,折射出全国各族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执著追求。就其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而言,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道出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由此也使中国梦成为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成为13亿中国人共同的梦。这样一个中国梦,理所当然受到全国人民热捧,理所当然成为当代中国最强音,理所当然成为当今中国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

中国共产党带领走上坦途正道

本版编辑:说起中国梦,不能不提到中国近代史。请您从中国近代历史与中国梦关联的角度谈谈认识。

商志晓: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肩负的历史使命。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深,付出的代价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中国梦萌发、形成于耻深痛极的近代百年,从提出到现在“已经接近”,并非一路坦途,始终在激流中跌宕,在暗涌中起伏,其中不乏血与火的斗争。

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秦汉一统天下到明清盛世,中华民族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创造的辉煌成就,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为世界所瞩目。我们常常谈到的造纸术、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术等四大发明,就是中国的骄傲。到18世纪末期,中国的经济规模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然而,遗憾的是,璀璨的历史文明并没有催开近代工商业的文明之花。当西方社会资本主义破土萌芽时,我们还在封建社会的桎梏中停滞不前。加上长期的闭关锁国、制度陈腐、文化保守等因素,使得中国逐渐偏离了世界文明发展的轨道,在自给自足的志得意满中开始落伍。

进入近代史,鸦片战争让大清帝国的泱泱虚幻之梦彻底破碎;西方列强的抢掠、强夺、占领、盘剥肆无忌惮,中华民族由此经历了长时期的磨难、屈辱和痛苦。但与此同时,也唤醒了中国人民的救亡图存之梦、独立自主之梦、求盛强国之梦。就在中华民族存亡绝续的历史关头,中华民族复兴的思潮和追求勃然兴起,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首次提出了“振兴中华”的梦想,力求用“三民主义”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一富强之国”,这或可以看作是中国人民寻求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开端。

整个中国近代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史。在新中国建立之前,救亡图存、独立自主成为中华民族的目标追求。这样的中国梦,在中华民族历经内忧外患、濒临绝境之际,激励着国人奋起抗争,热血报国,表现出炽烈的爱国热情。为了实现这样的中国梦,无数中华儿女为之前仆后继、上下求索,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历史在跌宕中起伏,民族在危难中挣扎。中国人民在苦苦寻找圆梦之路,我们在很长的时期内,怀揣梦想、顽强奋争,但却始终徘徊难进。真正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中国梦坦途正道的,是中国共产党人。

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历经血与火的考验,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建立,圆了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独立自主之梦,从1840年到1949年,整整走了一百多年;新中国的建立,又在一个崭新基地上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富裕强盛之梦,将肇始于近代历史以来的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奠定于坚实的基础之上,开辟了实现中国梦的新篇章。

本版编辑:您这番话,道出了“中国梦”的深厚历史渊源。可能也正是从这样一个背景出发,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是吧?

商志晓:是这样的。从近代史以来的进程看,中国梦带着一份沧桑,也带着一份沉重。自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后,有了科学理论指导,有了团结带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和前途,中国梦就被注入了新的希望和新的力量。这时候的中国梦,就带着一份坚实,带着一份刚强,同时也发挥着凝聚希望、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

比之历史上的其他时期,的确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当下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也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主要是新中国奠定的坚实基础,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加快发展。正如十八大报告指出的那样,新中国建立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一步一步地实现工业化,提出了祖国统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设想,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累了丰富经验,开启了实现中国梦的新历史征程。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全国人民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展示了中国力量,加快了实现中国梦的脚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第十六、十七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各方面创造出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既为中华民族找回了曾经一度缺失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由此积累起了实现中国梦的强大能量,凝聚起了实现中国梦的巨大力量。

发展到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已不再遥远,美好景象已清晰可见。正是根据这样的历史进程和现实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从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反复强调中国梦,全面阐述中国梦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内在联系,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勇气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奏响的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强音,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距离越近越需要努力奋斗

本版编辑: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一方面我们现在距离实现中国梦越来越近,另一方面我们当前的努力和奋斗对实现中国梦又至为关键。走好这至为关键的一步,主要靠什么呢?

商志晓:距离越来越近,并不意味着我们只是等待,等是等不来的。中华民族从来就没有掠夺他人、在掠夺中受益,从来就没有坐享其成、坐享他人成果。十八大指明了两个“百年目标”,一是在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在建国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我们坚持不懈,需要我们持之以恒,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地去努力、去奋斗、去拼搏。

实现中国梦靠什么?最关键的是靠走中国道路,靠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为道路关乎方向、关乎目标、关乎途径;道路正确,方向、目标、途径才会正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历史渊源深厚,现实基础广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这样一条穿越古今、跨越时空走出来的道路,犹如从历史深处流出的涓涓小溪,已汇集成奔腾不息的江河,正汹涌澎湃奔向宽阔海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只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梦才更加真实,更加接近。离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梦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圆梦之旅,从来就不是一路坦途、一帆风顺。越接近梦想,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需要付出的努力就越多。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需要我们满怀信心,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本版编辑: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梦就有了可靠基础。除此之外,还需要我们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您认为怎样去凝聚中国力量呢?

商志晓:凝聚中国力量,对实现中国梦具有根本性和决定性。有了明确清晰的目标,有了正确无误的方向,有了合乎实际的途径,就要有人去实施,就要有力量去推动。要不然,目标也会落空,梦想也会幻灭。

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中国力量,这是在整个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历史进程中始终进行着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这种力量的凝聚,分分合合,聚聚散散,始终未曾终止。可以说,在历史跌宕中,中国梦发挥了凝聚力量的不可低估的作用。在今天,凝聚中国力量,就是要使全党同志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就是要使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就是要使13亿中国人和全世界华夏子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样汇集起来的力量,就具有磅礴之势,无坚不摧。

而要凝聚起这样一股中国力量,每一位中国人都要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有国家的繁荣昌盛,才有个人的全面发展。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中国人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只要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共筑,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

本版编辑:这意味着,中国梦不是外在于每个人,而是与你我他息息相关,正所谓“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商志晓:的确如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人民的理想和追求,是一个鼓舞人心的目标和前景。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从饱受欺凌走向独立富强,从战乱不止走向和平安定,最重要的因素就在于,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将中华民族空前团结在一起,凝聚成一个整体。归根到底来讲,人民群众才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力量和根本依靠。

具体到每个人,从上学就业到住房就医,尊严的保证、事业的成功、价值的实现,每个人向着梦想的不断努力,描绘出一个时代最为壮阔的梦想图景,更汇聚起一个国家最为持久的追梦力量。每个人的梦是“小梦”,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梦是一个“大梦”。“小梦”汇成“大梦”,“大梦”含着“小梦”;“大梦”实现了,“小梦”也就得到保障了。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最大程度地凝聚各方面力量,激活每个公民的源动力。追求中国梦实现的过程,也是不断为人民造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让人民群众接受更好的教育,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孩子成长得更好,让年轻人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中国梦,已经汇集起了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正在把饱经历史苦难的中华民族,送达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彼岸,中国人正走在梦想成真的路上。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