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干部说干事)
文化联姻旅游 发展走上新路
杨  杰
2013年04月12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文化产业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污染少,是“十二五”时期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河北省霸州市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文化产业产值连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

  找准定位,发挥文化资源禀赋优势。只有立足自身独特资源和发展条件,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内涵,才能培育出富有地方特色、彰显自身优势的文化产业。作为工业大县,霸州市面临巨大的发展转型压力:从内部看,土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趋近极限;从外部看,京畿腹地不宜再发展传统工业。面对这样的形势,霸州市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点,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与工业、农业、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构筑以精品文化景点为基础,以戏曲交流、辞赋吟诵、温泉体验、赛事观赏等文化旅游活动为核心,以节庆活动为平台,以创意设计、文化会展、演艺娱乐、网络营销、数字服务等新型业态为手段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完善框架,夯实特色文化旅游产业根基。发展文化产业,应筑牢发展根基,合理配置资源,着力在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上下功夫,形成发展的长效机制。近年来,霸州市积极把文化因素融入基础设施建设,集中政策、资金和人才优势,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框架,全力打造高品质文化旅游产业。“十一五”以来投融资40多亿元,建成文博类、休憩类、互动类、体验类4大项30多个精品文化旅游景点。这些具有文化交流和产业衍生作用的文化景点不仅充分展现了霸州特有的文化禀赋,而且满足了广大游客历史探秘、书法学习、名人足迹寻访等文化旅游深度体验的需求。2011年,全市文化旅游景点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亿元。

  延长链条,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推进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这就要求充分发挥文化产业的渗透和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文化与资本的融合、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使经济因素和文化因素融为一体,延伸文化产业链条,增加产业文化含量。霸州市采取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多元投入等措施,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文化旅游市场,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快速发展,打造了对接京津地区艺术展演、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的中华戏曲大观园、李少春大剧院,集文化博览、康体养生、会展旅游于一体的12家主题温泉酒店,融汽车博览、文化休闲、运动体验为一体的吉利汽车嘉年华等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十一五”以来共引进文化产业项目64个,总投资900亿元;建成和在建文化产业项目45个,总投资494.86亿元。文化旅游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高。

  (作者为中共河北省霸州市委书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