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网聚正能量 实现中国梦
张 音
2013年04月11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众声喧哗”是互联网的常态,但喧哗中,每时每刻也都有种下新希望、传递正能量的故事发生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千姿百态的梦想正在各自生长。亿万个这样的梦想汇聚起来,“中国梦”正展开一幅无比广阔的长卷,描绘着希望与未来。

“中国梦”呼应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与时代的主题共振,与人民的期待共鸣。“中国梦”需要共同奋斗,也需要彼此分享。中国的网民数已达5.64亿,微博用户量达到3.09亿,在这样一个社会影响力、参与活跃度前所未有的互联网格局中,人们找到了开创事业的崭新天地,获得了表达自我的更多机会。在这样一个开放、互动的平台上,政府与民众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全新桥梁。“众声喧哗”是互联网的常态,但喧哗中,每时每刻也都有种下新希望、传递正能量的故事发生。

互联网是物理的空间,也是人性真实的世界。“最美老师”、“最美司机”、“最美妈妈”……网络让普通人的主流价值观被迅速放大并释放;免费午餐、爱心衣橱、扬帆计划……点点滴滴的奉献也可以汇聚成帮助他人的强大力量。而令人痛心的“小悦悦”、激起众怒的“郭美美”等焦点事件,经过网络上无数的接力传播,持续发酵,也终能召唤社会人性关爱、加快公益事业透明化的进程。

风起于青萍之末,一个原本不起眼的举动,一起看似孤立的事件,经过互联网的传播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探究其发生发展的原因与路径,也是了解真实社会,把握大众心态的有效途径。

有调查显示,对内容感兴趣、价值观的认同、参与传递正能量等因素,都是人们转发一条微博的重要动机。深入了解、有效利用互联网互动性、辐射性极强的特性,为社会管理、社会建设提供了新的渠道和方式。近年来,各地政务微博勃兴,还有如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栏目,已成为领导干部与民众直接对话、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广开言路才不会闭目塞听,也让实现“中国梦”有了更深厚、更坚实的社会基础。

应当承认,作为全新的传播方式,互联网也是把“双刃剑”。真善美可以光大传扬,一些恶意言行也找到了新的空间且为祸不小。清风能否驱散戾气,爱心怎样培育共识,完善合理的规范对于互联网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网聚正能量”的必由之路。

涓流成海,实现“中国梦”,离不开每个人热情的力量,互联网正孕育出无数梦想,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机会。有这样一条微博:“‘高在学识,富在精神,帅在行动’是新时代的‘高富帅’;‘白在品行,富在内涵,美在心灵’是新时代的‘白富美’。让我们一起心怀最美中国梦,一起用行动诠释最美好青年。”在互联网的世界里,人们正追求着自己的“中国梦”,期盼着实现更多人的“中国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