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为官的忌讳
——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2009年12月24日)
2013年04月11日08: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作为领导干部,无论级别高低,也无论在什么岗位,应当自始至终清楚地认识两个问题:一是应当做什么,二是不能做什么。应当做什么,可以称之为理想或者追求;不能做什么,或者叫不应该做什么,可以看作是忌讳或者底线。一个人从普通的社会成员,成长为一定岗位、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首先要知道应当做什么,也就是要树立理想和追求。“新官上任三把火”,“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民作主”等等,就是古代官吏对应当做什么这个问题的回答。我们是人民公仆,理想和追求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实践“三个代表”,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构建和谐社会等等。党和人民对我们应当做什么提出了种种要求,这些要求既有非常原则的,比如为人民服务;也有非常具体的,比如搞好城市管理;既有宏观的,也有微观的。同时,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人,以他们可敬可学的感人事迹,为我们回答这些问题树立了好的榜样。所以,领导干部应当做什么这个问题是不难搞明白的。

如果说“应当做什么”是为一个领导干部“添彩”,使我们通过做应当做的事情,让形象越来越饱满,越来越可敬,那么“不能做什么”,就是为一个领导干部“护身”,就是保护自己。一个领导干部,固然要树立理想和追求,但同时也要把握一些起码的忌讳或者底线。当然,“添彩”和“护身”的说法是相对的,实际上护身行为也有添彩的作用,添彩的行为当然更是护身。毫无疑问,形式主义、表面文章、沽名钓誉等不属于我所说的添彩,那是抹黑;求神拜佛、寻求靠山更是护身的歪门邪道。

对于一个领导干部来说,忌讳的东西是很多的,为此有关部门为我们规定了很多“不准”,我们应当铭记在心,认真执行。我体会到,对于我们领导干部来说,最基本的、带有根本性的忌讳有四个:这就是想发财、图省力、求回报、带私心。把握好这些底线,避免了这些忌讳,其他“不准”就有了自觉性,对其他底线或忌讳的坚持就有了一定的生成机制。因此,我这里提出四句话,与大家共勉。

第一句话叫当官不想发财。因为当官不是发财的岗位。就像老师不是看病的岗位一样。做了官还想发财,就像当老师给人看病挣钱一样,迟早会出事。既然当了官,就要把发财这个愿望彻底抛弃。要想发财做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要当官,因为当官和发财是犯冲的。做了官还谋取发财,出事是早晚的事。做官想什么呢?当官只想为民。这不是高调,这是岗位要求,因为当官是为民的岗位,就像医生是看病的岗位、教师是教书育人的岗位一样。医生只想救死扶伤,老师只想教书育人,我们当官就只想为人民服务。

第二句话为民不遗余力。既然当官只是为民,那么我们为民要做到怎么样呢?第二句话为民不遗余力就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既然上级和老百姓把这方的责任交给我们,就指望我们了。所以我们要满负荷工作,开足马力运转,为人民着想,为百姓解决问题。小河上是不是有桥、学生是不是有课桌、生活困难的有多少户、哪些下级单位还需要我们帮助解决困难等等,作为领导干部都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想办法加以解决。当前特别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以人为本为核心,以全面协调可持续为基本要求,以统筹兼顾为根本方法,尽心尽责、鞠躬尽瘁,狠抓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第三句话办事不图回报。领导干部办事通常表现为审批、支持、扶持、管理等等,这些事都是社会和老百姓要求我们做的事,也是我们责任范围里的事,我们给老百姓盖个公章,出个证明,发个执照等等,就像服务员为我们倒一杯茶水、递一条毛巾一样是服务,我们不应当谋求个人的回报,就像服务员倒茶水、递毛巾不指望回报一样。我们只图让人民满意,让社会方便。如果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和称赞也看作是回报的话,那么这种回报是我们要追求的,这就是“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嘛。我们有些干部,不是事办的不好,而是办事索要回报,这就损害了党的形象、公务员队伍的形象,个人也很危险。

第四句话工作不带私心。有了私心就不能搞五湖四海,而是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有了私心就不公开,暗箱操作;有了私心就不公平公正,违反原则地偏袒、歧视、照顾;有了私心就不规范,随心所欲;有了私心就心胸狭窄,打击报复、穿小鞋等等。可见私心是我们履行职责、干好工作的大敌。我们要做事,要做工作,比如要建房、要修桥、要铺路,要盖文化公园等等,应该招标,谁够条件,就让谁干。如果够条件不给干,千方百计给亲戚朋友干,这就是私心了。这样好事做得再多,老百姓指指戳戳就越多。机关要进人,要提拔干部,这些都是好事,应当公开、公平、公正。如果带着私心办这些事情,“好事”做的越多,形象损害也就越重。工作不带私心就是要做到立党为公,秉公办事。从工作需要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从实际效果出发。

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如果做到了“四不”,基本上就是一个好官;如果把“四不”换成“四要”,当官要发财、当官要省力、办事要回报、工作要有私心,超越为官的基本底线,这个官就非常危险了。

(根据录音整理)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