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以责任感做事
——在厅局级领导干部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专题研讨班、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专题研讨班、厅局级领导干部文化建设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2010年3月12日)
2013年04月11日08: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在其他班的结业式上分别讲过《做官做事与做人》、《为官的忌讳》。前一个题目是“总论”,后一个题目讲“做官”,今天则想讲“做事”。在结业式上增加这样的讲话,是我院在教学培训中加强党性教育的尝试。

做官要表现为做事,做职务要求的事,做上级分配的事,做群众期盼的事,做职业道德该做的事。做事是做官的实现方式和存在形式。做官不做事,等于没做官。确切地说,等于枉做官。

做事,就要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涉及愿望、能力、效果等诸多因素,但最重要的,是要以责任感做事。官与其说是一种地位,不如说是一种责任。一个人,从普通社会成员成为官,其实就是多了一种责任;一个人,从一种级别的官升为更高级别的官,其实就是增加了一种更大范围的责任。因此,做官者做事,最重要的是要以责任感做事。

责任感就是对应做之事的自觉意识。责任感可以驱使我们时刻在思考承担什么责任、如何履行责任、是否尽到责任。可见,以责任感做事,做事就有了压力和动力,就有了积极性和主动性,就有了扎实作风和务实精神。

以责任感做事,最重要的是端正了做事的动机和目的。做事不是为了沽名钓誉,不是为了谋求一己利益,不是为了迎合献媚,甚至也不是为了政绩;做事是为了履行责任。为沽名钓誉做事,必然会有花架子、表面文章、形式主义;为了一己利益做事,必然会不惜损害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必然会独断专行或暗箱操作;为了迎合献媚做事,必然会只琢磨上情,不研究下情,只考虑上级喜好,不考虑群众意愿;为了政绩做事,必然会什么能显示政绩就做什么,什么能快出政绩就做什么,忽视许多有关群众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的事。

以责任感做事,做事就有了正确态度和作风。做事不再是消极、被动或应付,而是积极主动,充满激情;做事不再是华而不实,更不会弄虚作假,而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做事不再凭心血来潮,更不会凭主观臆想,而是会从实际出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凡是好官,都是以责任感做事。焦裕禄、宋雨水、王彦生们无不如此。不以责任感做事,做事可能做不准,即做不到关系全局的关节点上,做不到事物发展的规律性上,做不到群众的心坎上。不以责任感做事,做事甚至可能出大乱子、大问题:造桥可能坍塌,盖楼可能倾倒,开矿可能爆炸,管钱可能贪赃,(工程)发包可能受贿,提干可能卖官,打假可能假打,执法可能犯法……不以责任感做事,等于每做一事都在自挖陷阱、自套绞索、自毁前程、损人害己。

我们党历来强调官员责任感的重要。1962年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成为执政党,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执政党也不是很容易当的。执了政,党的责任就加重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就加重了,我们领导干部的责任就加重了。”2009年1月,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前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其中第三个方面就是“要着力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强化责任意识,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兢兢业业完成组织上交付的工作任务。”

以责任感做事,需要制度保障,比如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问责制,更需要我们从内心里去强化责任意识,并始终牢记和奉行。

临别之前,跟大家谈谈以责任感做事的粗浅思考,以抛砖,以共勉,请大家回到工作岗位后从思想和行动两个方面同时去深化,去完善。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