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养老金缺口当慎拿民众开刀
邓昌发
2013年04月10日08:35   来源:青岛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日前在参加博鳌论坛时表示,养老金确有缺口,并建议通过延长退休年龄、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的力度等方式弥补,并逐步形成政府、企业和个人账户共同组成的养老金制度。(4月8日《新京报》)

  去年底发布的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个,收支缺口达767亿元,而个人账户空账额继2007年突破万亿大关后,再次突破2万亿。此消息一度引发国人对“保命钱”的巨大担忧。

  社保作为一种民生制度安排,通过合理的费率体现出公平负担与政府责任,是区分政府责任与商业利益的准尺。因此,养老保险也好,医疗保险也罢,在实施过程中,当始终强调政府责任,而且福利的刚性决定了这种责任应当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增加的,以体现发展成果共享。而在经济不断发展、国家财政连年攀升的语境下,政府反而让民众在保障水平持平的前提下负担加重,必然引发争议。

  具体说来,通过延长退休年龄去填补养老资金缺口,至少有三点问题令人质疑:其一,社保预算能力差。正如一专家所言,政府在制度设计中就应该考虑到可能的结果,而不能在运行一段时间之后,把缺口的原因归咎为社会老龄化严重、养老金水平过高等。其二,统筹层次有待提高。事实上,从全国来看,社保金盈余现象是常态。财政部去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数据就显示,年末滚存结余达2.98万亿元。这种看似矛盾的数据实则因为现有社保统筹层次太低,在全国非一盘棋的背景下,盈余地方的资金无法拿去填补亏空地方的缺口。这需要人社部加紧研究社保全国统筹办法。

  其三,延长退休年龄未必就能填补养老金缺口。事实上,社保费率高低以及享受社保的条件限制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经济决策。去年广州在宣称提高社保缴费标准后,不少市民就表示将评估缴费压力决定是否退保。可以想象,一旦很多缴费者因为退休年龄过高、享受福利不是很多而退出,甚至吓跑潜在缴费者,而有养老需求者又一直大量存在,养老资金缺口恐怕照旧很多,甚至是得不偿失。

  总之,一项社保资金存在缺口时,决策层当慎拿民众开刀。事实上,填补养老金缺口的方式有很多,例如强化财政补贴力度、提升基金的收益率,抑或用国有企业资金弥补等——呼声颇高的方法莫过于后者,毕竟,盈利率可观的国企属于全民所有,其产出的利润理所应当为全民共享。这一点,戴相龙也提到“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的力度”。在笔者看来,就算非得要通过延长退休年龄才能填补养老金缺口才行,其前提也该是公布养老金(社保资金)的具体运营、收支情况,进而砍掉不合理的管理成本,让百姓心里有本透明账。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