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光明评论:认真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
李玉滑
2013年04月10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每一个时代,都有一种主流价值观的存在,它是一个时代的思想共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是我们最大的理想,是我们共同的思想基础。这种理想,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决定了民族复兴的宏伟指向。

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就是要始终明确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这一本质属性。有了认知认同,我们才能更加自信、自觉、自强,努力建设强盛、文明、和谐、美丽之中国。

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也充分证明了只有选择中国道路,中国的发展才是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聚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凝聚着共和国成长历史的持续探索,凝聚着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凝聚着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传承,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正确方向;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雄厚基础。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构成实现中国梦的基本支撑。

中国梦植根于中华民族精神、基于中华民族从传统走向现代的价值追求、基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为中华儿女构建了永久的精神家园,为各族同胞提供了牢固的价值认同,为每个国人注入了强烈的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民族之魂是民族生命力的精神源泉,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改革开放不仅促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进入新的境界,而且促使中华民族孕育已久的创新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升为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华民族是一个勇于追逐梦想的民族,中国梦会进一步激发人们内心深处追逐梦想的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动力。

民族的振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在愿望,只有民族复兴才能带来人民幸福。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民族振兴的最后落脚点一定是人民的幸福。人民的幸福、安康、社会公平、政治清明、法制健全、人民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才是中国梦的终极目的。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梦是中国的国家梦,是中华民族的民族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

认真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就是要用人民的力量凝聚共识,使中国人民的大团结汇聚成为一个时代的力量、时代的精神、时代的方向。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