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成思危:制度创新是改革的红利之源
2013年04月09日10:0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日前举行的《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一书发布会上,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指出,制度创新是中国改革的红利之源。该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以探讨中国改革红利问题为主题,约请了成思危、厉以宁、吴敬琏、林毅夫、高尚全、彭森等19位专家学者,就如何通过重点领域的改革来释放改革红利这一主题进行探讨。

  成思危认为,当前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深化改革,要通过制度创新来解决四大关系:即法治和人治的关系;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集权和分权的关系;法治和人治的关系。成思危说,如果能在制度上加强对腐败行为的惩处力度,制定对官员政绩的全面系统的考核制度,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必将能挤掉经济增长中的水分,取得更好的效果。

  在讲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时,成思危指出,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要相互配合,才能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政府的调控是必须的,但要遵守市场规律,补贴和限价只能是权宜之计。政府的关键作用是反对企业利用垄断地位谋取不正当的利益,鼓励竞争。(记者邓凯)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