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维护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杜永胜

2013年04月09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国家安全形势作出了科学的分析和判断,强调要高度重视我国面临的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保密管理工作与维护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维护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是新形势下保密管理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认清挑战

随着我国发展水平的提高和世界形势的变化,国家安全涉及的领域有了大幅拓展,由国防安全拓展到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等领域。新形势下,保密管理工作要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就必须认清经济全球化、安全威胁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挑战。

经济全球化的挑战。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各国经济相互交织、相互依存,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任务愈加复杂和艰巨。我国已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各种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对维护国家利益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随着我国企业广泛参与国际竞争,确保商业秘密安全是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

安全威胁多样化的挑战。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安全环境更趋复杂,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明显增强。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大国博弈风云激荡,国家安全威胁日益多样。同时,我国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利益主体多元、思想文化多样,国内安全环境呈现复杂局面,窃密与反窃密斗争异常尖锐复杂,保密管理难度持续加大。

社会信息化的挑战。当今社会,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信息化快速发展,云计算、物联网、三网融合、移动互联和集群存储、“大数据”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信息存储和处理日益数字化、网络化,由此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更加复杂多样。互联网上恶意程序传播、远程控制、网络攻击等传统网络安全威胁向移动互联网快速蔓延,呈加速增长趋势,网络安全形势非常严峻。近年来,我国信息网络窃密泄密一直呈高发态势,严重威胁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在社会信息化、信息网络化条件下,泄密渠道增多,窃密手段更加隐蔽,保密任务更加繁重,保密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

抓住重点

在我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不断拓展的条件下,保密管理工作作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要手段,要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关键是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境外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我国对外投资涉及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8万家境外企业,涉及商业、金融、采矿、交通、制造等多个行业。从建筑、运输、旅游扩展到保险、通讯、金融、计算机等领域,我国为全球提供服务的总人数达到359万人。在我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保护商业秘密方面缺乏制度规范、政策支持、部门指导,处于单打独斗状态。许多商业秘密特别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核心商业秘密,直接关系国家核心利益,在特定条件下会转化为国家秘密。加强对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不仅是维护企业利益和竞争力的需要,而且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需要。

高新技术的保密。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力度加大,国家科技水平大幅提升,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迅速,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独立开展载人航天、独立掌握航天员空间出舱和空间交会对接等关键技术的国家;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大幅跃升,一大批高新技术武器陆续装备部队;高速铁路等一大批先进技术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等等。而我国的科技保密制度是上世纪90年代颁布的,已经很难适应当前科技发展的需要。另外,民营企业科技保密工作有待加强。必须认识到,在国际社会围绕科技保密与窃密斗争尖锐激烈的今天,如果对科技保密掉以轻心,损失的绝不仅仅是经济利益,还有决定国家发展潜力的战略资源,特别是国家核心竞争力。

网络信息的保密。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连续4年保持全球第一。手机上网的网民越来越多,总人数达到3.88亿。据统计,我国80%以上的外贸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我国是全球互联网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但由于相关制度、协调机制、应急保障体系不够完善,网络防护技术相对滞后,网络安全和保密形势日趋严峻。统筹网络空间安全和网络信息保密,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至关重要。

国家海洋权益维护。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海洋维权形势严峻复杂。近年来,不少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海洋经济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应看到,以争夺海洋资源、控制海洋空间、抢占海洋科技制高点为主要特征的国际海洋权益斗争呈现日益加剧的趋势。保密管理工作如何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中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是需要认真思考和应对的重要课题。

主动应对

在经济全球化、安全威胁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新形势下,我们要紧紧围绕国家安全战略,紧密结合我国发展利益不断拓展的实际,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保密管理措施,加强防范,主动应对,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提供有力保障。

提高全民保密意识。保密管理工作要随着国家利益的拓展而不断延伸,保密宣传教育也要及时跟进。应坚持把保密宣传教育融入法制宣传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各种媒体和手段,宣传保密工作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中的重要性,增强公民保密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同时,应使广大公民了解国家利益面临的泄密风险和挑战,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固思想防线。

完善保密制度体系。完善的保密制度体系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保障。应根据保密法及有关法规规定,制定我国保密工作维护海外权益战略规划,健全我国各类驻外机构、企业和对外经济交流合作的保密规定和商业秘密保护制度,完善高新技术保密管理制度,制定网络安全保密规则,建立维护海洋权益保密制度,并将其纳入国家安全战略的制度保障体系。同时,根据国家利益不断拓展的新需要,及时完善制度,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建立维护我国海外权益的保密工作机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维护我国海外权益协调配合工作机制、保密工作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推动涉外保密管理工作规范化。重点是依据保密法及涉外保密管理法规制度,加强对我国向海外扩展的行业和领域特别是涉密领域的保密监管,依法检查保密法规制度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加强对商业秘密保护、科技保密的工作指导,抓好保密服务保障,积极有效地维护我国海外权益和发展利益。

加强保密工作队伍建设。维护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需要保密工作不断拓展新领域、应对新挑战,这对加强保密工作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应在健全机构、强化职能、充实力量、提高素质上下功夫,成立专门的保密管理工作机构,承担好保密管理职责。应积极推进保密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保密干部的职业意识、职业水准、职业操守,加强知识更新,增强业务能力。同时,推动我国各类驻外机构、企业设置保密工作机构,形成保密组织网络,为维护国家海外权益提供有力的保密组织保障。(作者单位:国家保密局)  

(责编:程宏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