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撒切尔夫人生平回顾:20世纪英国在任时间最长首相
2013年04月09日08: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伦敦4月8日电 (记者 李文云)英国前首相、女男爵撒切尔夫人的新闻发言人贝尔爵士8日宣布,玛格丽特·撒切尔当日早晨中风后在家中去世,享年87岁。

玛格丽特·撒切尔,1925年10月13日出生于英格兰林肯郡格兰瑟姆城的一个食品杂货店主家庭。她在大学时就参加保守党,1959年被选为下议院议员,1975年当选保守党领袖,成为英国政党史上的第一位女性领导人。

英国保守党在1979年5月的大选中获胜,撒切尔夫人出任首相,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1983年6月和1987年6月撒切尔夫人两次竞选并连任成功,成为二十世纪英国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1990年11月,她辞去首相职务。

自从苏联军报《红星报》1976年首先把撒切尔夫人称为“铁娘子”后,这一称号一直伴随撒切尔夫人,据称她本人也对此称号很满意。

1990年11月,由于在保守党领袖的竞选中未能获胜,撒切尔夫人在连任首相11年之后宣布辞职,挥泪告别唐宁街首相府。1992年撒切尔夫人被英国女王册封为女男爵。2003年,撒切尔夫人的丈夫丹尼斯·撒切尔去世,从此她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