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背景资料:“撒切尔主义”
程蕴
2013年04月09日08: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撒切尔主义”是指撒切尔夫人上台之后在英国保守党内出现的一股占统治地位的“新右派”势力意识形态。它是当代西方新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的结合。一方面,它主张阻止国家对经济过分干预,坚信不受限制的市场资本主义将带来最大效率;另一方面,它强调尊重传统的风俗习惯和自然形成的各种制度,崇尚秩序、权威以及共同的文化和价值。这套思想的具体政策体现为,私有化、去监管化、减税、取消汇率管制、打击工会力量以及削减福利开支等等。从某种程度上说,它是国际性的反对平等主义和集体主义倾向的一部分。

撒切尔上台后实行的这些政策使当时的英国脱离了经济困境,并与美国里根政府一道,为当时的西方树立了榜样。其后,随着苏东剧变,这种坚定的反对政府干预的市场经济神话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信奉。

但是,“撒切尔主义”并非万能。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很多国家一直在试图纠正那种脱离政府监管的市场无序运行所产生的弊端。但是,至少在西方这一思想一直很少遭到质疑。然而,2008年开始的全球性经济危机,使得人们从根本上质疑“撒切尔主义”所标榜的那一套在完全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劳动创造财富的理念。那些将自己的机构拖入破产境地却还能领取数百万英镑奖金的银行家们,以及靠诈骗为生的著名投资家们,都是对“撒切尔主义”的绝妙讽刺。▲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