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微信收费最令人担心什么
盛 刚
2013年04月08日09:57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微信收费的话题已持续一月有余,近来更是升级,成为公众热点事件。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运营商要求腾讯对微信用户收费,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微信有收费可能,但收费不会太高。近日,工信部官员明确表态,“微信收费是肯定的,但具体如何收费还在研究中。”而中国网民几乎一边倒地反对收费,腾讯则一再表示,普通用户正常使用微信的情况下是绝对不会收费的。

  如此说来,尽管有网民压倒性地反对,微信收费已是板上钉钉,只是怎么收、向谁收、收多少、何时收的问题。当然,如今越来越看清楚的是,微信收费指的是运营商向腾讯收费,而不是运营商或腾讯向用户收费。虽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即便是向互联网服务商收费,也或迟或早、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地转向最终用户,但应该指出,腾讯在多大程度上能把负担向用户转移并不取决于自身。个中的奥妙在于,面对运营商的垄断,互联网商的选择余地有限,而在竞争压力下,不仅通讯资费不断下降是大势所趋,各种互联网数据业务的开发更是日新月异,没有哪个互联网商会傻到向所有用户直接收费。

  企业追求自身赢利和市场表现本无可厚非,企业之间的利益之争最好由企业协商解决。而消费者既然享受了服务,也没有理由不付费,不乐意付,还可用脚投票。既然如此,为什么社会对电信运营商提出的收费要求(哪怕其中也有合理的诉求)会格外抵触和反感?说到底,这和运营商的垄断地位有关。

  中国移动曾被称为中国最赚钱的企业,但腾讯微信的崛起,却实实在在动了运营商的奶酪。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前两个月,普通用户使用点对点短信下滑10.6%,同时用户对于短信类信息服务的订购需求也在下降;而不足两年,微信用户便达到3亿。对移动运营商来说,这厢,语音业务和短信有剧减的可能;那厢,自己在互联网领域开发的多项数据业务又技不如人,非但没能发挥用户规模和管道优势,还成了微信的陪衬;接下来,建设和运营“网络高速公路”的运营商们,甚至可能无法再依靠垄断优势坐地收钱,而只是成为巨大网络流量通过的廉价管道。这才是运营商真正担心之处。这也反证出,移动运营商的短信息服务等以往之所以赚得盆满钵满,并非因为产品有多好,而主要是其垄断地位所致。

  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因为,许多国家都有像“微信”这样能实现即时通讯、通话的手机应用,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与微信的矛盾,也是全球电信运营商面临的共同难题。问题的关键在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当前的电信网络架构难以适应,而电信网络的升级,离不开运营商的努力。互为补充一切都好说,当运营商遭遇到微信类业务正面冲击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不用承担网络、牌照、频率等巨大成本的优势便会凸显,运营商寻求补偿也理所当然。但即便如此,就是在发达国家,收费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要保护创新。而对中国来说,由于存在着运营商的垄断,收费之事就更需要慎之又慎。

  由企业协商解决企业之间的利益之争自是好事,但互联网服务商和电信运营商地位并不对等,前者的服务必须依托且依赖于后者,而后者滥用其垄断地位,通过阻碍和封杀新技术的应用来谋一己私利,并非没有先例。所以,人们最担心的是,如果运营商开了向微信收费先例,则所有中国增值电信业务,如电子邮件、网络游戏、网上交易、搜索等,都可能被强制收费。进一步来说,今后移动互联网的任何创新,运营商也都有了收费的理由。这为互联网的未来蒙上了阴影。

  当然,若中国的电信运营商能变竞争压力为创新动力,并不断通过业务调整,开拓新的盈利空间,则最为人们所乐见。有道是,优秀的企业有勇气直面竞争,而不是依靠垄断捆绑消费者。惟愿中国的电信运营企业也能真正成为市场的强者。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