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十八大
吉林省委宣传部
2013年04月03日13:35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吉林省积极创新理论宣传、教育、普及方式,采取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形式,开展“百人千场”基层宣讲十八大精神活动,把“讲给谁”“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统一起来,形式新、内容实,接地气、聚人气,受到基层欢迎。目前已累计宣讲近6000场,直接听众超过60万人。

开展分众化宣讲,推动十八大精神迅速普及到各个群体。一是宣讲对象分众化,细分受众人群科学宣讲。通过把握不同群体差异性、选择性、多样性的理论需求,把宣讲对象划分为机关党员干部、农民、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学校师生、军警官兵等六大类,针对不同群体,各有侧重进行宣讲。二是问题设置分众化,选择最合适的问题宣讲。把党的十八大精神梳理细化为18个要点、30个关键词,每个要点又细分为若干小问题,针对不同对象选取不同内容宣讲。如针对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专门成立省委发展民营经济宣讲团,在民营文化企业重点讲如何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民营医院重点讲医德医风,在民营科技企业重点讲创新发展驱动战略。三是宣讲主体分众化,让最合适的人宣讲。省委宣传部面向全省选征“草根”宣讲员和理论志愿者。首批125名“草根”当选,包括基层十八大代表、高校学生、创业先锋、道德模范以及“五老”队伍等。各地也参照省里的做法在本地征集了近4000名“草根”宣讲员,他们成为宣讲十八大精神的基础力量。

开展对象化宣讲,实现十八大精神深入基层群众。一是宣讲内容对象化,百姓关注什么就讲什么。组织调研组深入基层进行走访调查,在宣讲实践中注意随时征集、梳理群众的各方面需求,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存在的思想疑虑,量身定制宣讲内容。同时,在省内各媒体发布启事,广泛征集基层宣讲点与宣讲需求。二是宣讲语言对象化,讲的都是百姓话贴心话。组织理论志愿者撰写了一批通俗讲稿,同时在全省范围征集了一批讲稿。讲稿充分考虑基层群众的生活习惯和文化习俗,广泛征求基层宣讲员、理论志愿者的意见,努力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把“普通话”和“地方话”结合起来。“草根”宣讲员、长春市城西镇的肉鸽养殖带头人王瑞昌,边宣讲理论政策、边传播养殖经验、边讲述雷锋故事,非常受欢迎。三是宣讲主体对象化,让宣讲对象成为最好的宣传者。坚持重心下移、延伸触角,让普通群众投身到基层宣讲中,实现党的理论大众听、大众讲。深入到人口密集的小广场、晨练点、活动室以及田间地头、农家炕头、车间里头,随时吸纳新生力量成为“草根”宣讲员。白山市公安边防支队建立了十八大精神宣讲接力站,由十八大代表朱玉林为千余名边防官兵授课。

开展互动化宣讲,促进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一是军地互动,最大限度整合资源。省委宣传部和省军区政治部抽调理论专家组成联合宣讲团,征选基层官兵参加“草根”宣讲团,将有关国防和军队建设内容要求纳入宣讲提纲,深入全省各地巡回宣讲。同时,军地联合组织骨干培训,把部队宣讲员纳入地方宣讲骨干培训范围。二是主客体互动,在交流中提高认识。省委宣讲团与“草根”宣讲团一起走基层,用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草根”讲身边事的形式,宣讲十八大精神。辽源市把“理论大篷车”开到了农村大集上,把电影放映车开到了农民家门口。十八大精神宣传与各种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使基层群众既受到教育,又感受到党的温暖。三是搭建互动平台,在共建共享中增进共识。探索建立“长白山讲坛”,整合全省各种讲坛、论坛资源,搭建理论宣传普及的网上共享平台。从领导干部到“小巷总理”,从专家、企业家到普通市民、农民,从创业先锋到平民英雄,纷纷走上讲坛做“坛主”、唱“主角”,讲理论新热点、创业新经验、和谐新内涵、社会新风尚。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