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挂证族”,啥事不干年薪10万?
2013年04月02日11:03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有这样一批人,他们不用上班,通过“出租”个人职业资格证,就能轻轻松松坐收数万元。他们是“挂证族”。一级建造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电气工程师、爆破工程师……各种证都明码标价并形成利益链,而这种“人证分离”的现象,引发了人们对于工程质量安全的担忧。

  “考一级建造师后,证挂在一家建筑公司,一年拿10万元”。“行政部门有要求,市场有需求,考证挂证有奔头”。长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路桥高级工程师告诉记者,按照建设部门规定,路桥施工企业要升级资质或保级,应配备专业注册人员,目前人才缺口和实际需求有差距,企业只好“租证”,“挂证”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没有建造师就开不了建筑公司。”湖南一位二级建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承包工程,公司需要升级,需配备相应数量的一级建造师,我们就和几个一级建造师签协议,他们的人事关系不用转过来,只需将证挂在公司,由企业向‘挂证’人支付报酬。”一般的价码是:一级注册建造师20万元2年,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20万元3年,注册电气工程师45万元3年……事实上,从考前培训,考后中介介绍,完成在企业的“假注册”,“挂证”行业已形成完整利益链。

  4月1日 新华网

  是谁培养了“挂证族”

  “挂证族”的存在,忽悠公众、欺骗监督,也必然导致质量问题和工程隐患。要想铲除挂证族,当务之急是铲除挂证族的培养者。一是杜绝监督形式主义。不少监督部门在检查公司资质的时候,只看证件不看人,只看数量不看质量。如果能够用抽查到人的方式进行资质监督,那么,挂证族就难以生存。二是建立证件审核积分机制。应该对证件进行积分评价:负责了什么工程,出现了质量问题,就积累负分,质量优秀就奖励分。建立证件网络档案,提高持证人对证件的责任意识,也让公众一目了然。

  按照建设部门规定,施工企业要升级资质或保级,应配备专业注册人员。有人称,目前人才缺口和实际需求有差距,企业只好“租证”。笔者认为,“挂证族”现象,折射出一些公司不愿意雇佣真人才、只愿雇佣真证件的畸形现象。要铲除这个现象,需要劳动部门加强督察,督促公司把真人才的比例当作衡量公司资质的首要标准。而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一些工程技术人员不爱惜自己证件的现象。应建立资质证书的年检制度,对证书的使用情况进行统一检查,发现资质证书被滥用的,要坚决取缔。   

  人民网  殷建光

  坚决补上漏洞不容“挂证”

  目前,挂证族主要集中在建筑行业,对于道路、桥梁、房产等施工企业来说,“证到人不到”,其承包的工程质量不能不让人担忧。本来,建设部门规定施工企业配备高级专业人员的目的,是让他们在施工过程中发挥专业特长,以确保工程质量。而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承担工程建设任务,工程质量就无法保证,一旦出问题,带来的将是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后果十分可怕。而导致挂证“蔚然成风”的主要原因是,法律并没有明令禁止挂证,“挂证族”也是钻了法律的漏洞。

  破除“挂证“潜规则,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建设部门强化监管无疑是其中之一。这需要对企业聘用的具有高级专业证书的人员进行核查,证明其确属企业人员,而非“挂证族”。最便捷的办法是通过社保联网系统查询,因为凡是企业人员均须参加社保并拥有个人账户,而“挂证族”不可能参加企业社保。但目前,社保系统还未实现全国联网。实现社保全国联网,才能堵住“挂证族”在企业“假注册”的漏洞。当然,对“挂证”问题一经发现,须对相关企业和人员严肃处理,以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

  荆楚网  侯文学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