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绿色崛起绽放中国梦

丁式江

2013年04月02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生态就是生命线,环境就是生命力。当“绿色崛起”成为海南战略选择,又何尝不是一幅“美丽中国”画卷的展开呢?

今年年初,《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连续推出了两期海南专辑,第二期以《海南还有梦吗》为主题,介绍了从1988年海南建省以来,在这个中国最大特区发生的寻梦故事。

海南还有梦吗?当然。海南一直都有梦,这个梦也一直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改革开放后,海南遇到过至少3次大的发展机遇,经过多年的追寻,海南的梦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自然”。

25年前,改革开放使海南从“海外孤岛”陡然成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建省开启了“十万南下大军”的寻梦之路,人们触摸到新时代的来临,每个人都为冲破旧机制的时代所激励。当年的“闯海者”如今工作在海南各行各业。《中国国家地理》有篇文章题为《我过上了比梦想更为精彩的生活》,一语道出了许多海南寻梦人的心声。

25年过去了,海南的发展又进入了新的时代。去年某网站曾做过“2012年度记忆海南十大新闻关键词评选”,“绿色崛起”成为网友最认可的词汇。工业化带来的一系列环境问题令人们认识到,生态就是生命线,环境就是发展力。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家更美,实现永续发展,成为海南人和海南的新梦想。与其先优先发展后再破解“十面霾伏”,不如宁可牺牲一点儿发展速度,保护好生态环境这个“金饭碗”,发展与建设要充分考虑到自然条件与环境的承载能力,全面小康的梦想要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尊重自然的大前提下织就。这种发展共识,已经成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内化为海南各地保护生态环境的内在动力,作为一任地方领导,我们也感到责重如山。

绿色崛起,是海南省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道路、发展战略的质的飞跃。曾经,为了实现“海南梦”,海南人在产业选择上走过弯路。经过无数次的摇摆,最终认定了“绿色崛起”之路、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才是“正道”,海南的区域发展才由此重新定位。这既是海南的选择,也是国家的战略。保护好海南的生态环境,利用好海南的生态资源,也是中央和省里交给我们的历史责任。

当然,对于海南和中国来说,将一个工业、农业都处于初级阶段、拥有3.4万平方公里、近900万人口的较大区域,通过生态文明的建设实现全方位的跨越发展,在世界上也是一个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现在做的,因此有了中国意义、世界意义。

前两天去万宁长丰镇一个叫作边肚村的黎族小村庄。一进村口,就见老人在大树下喝茶聊天,孩子在房前屋后奔跑嬉戏。村落深处,家家花儿争奇斗妍,户户都似小花园,庭院里的那些垂花火鸟蕉、面包果树,拥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一了解,这里的好生态吸引了不少旅游开发,院子里种的花儿也成了“摇钱树”。好空气、好水源、好生态,就是一种最可贵、最永续的生产力。尤其是当它们在其他地方变得“稀缺”时,就愈显出其价值,愈提醒我们的责任。

海南梦就是中国梦的地区篇,海南梦也是人民梦的集合篇。梦到深处始自然,在这个红火又安静的村庄中,可以真切地感到个人的梦想、村落的梦想、地区的梦想如涓涓溪流,正汇入到中国阔步发展的梦想海洋中,汇聚在“美丽中国”的宏图壮景上。

(作者为中共海南省万宁市委书记)

(责编:张湘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