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作风病”反弹 不啻一记棒喝

李浩燃

2013年04月02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历经严打的旧俗恶习,就像没被杀灭的残留病菌,一旦死灰复燃,耐药性会更强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哈尔滨市鸿翔路一带的“吃喝一条街”重新火爆了起来。高档饭店包间里“处长”、“局长”、“主任”之称时有耳闻,结账时数千元的金额分着开几张发票,一些车牌用“免费停车”标识巧妙遮挡。

“吃喝一条街”又变热闹,折射出公款浪费之风有所抬头。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中央领导带头垂范,各地各部门也从狠刹吃请风、迎送风、浪费风等做起,倡导节俭开会、务实调研,严格规范公款消费,取得明显成效,大家过了一个风清气正的元旦和春节。如今,“作风病”的反弹再次警示我们,根治这种慢性病,绝非一日一时之功。

事实上,早在中央部署改作风之初,就有声音提醒:改作风不能一阵风,反浪费也不能三分钟热度。否则,如果上级一重视,马上就抓,领导不强调,立刻就放;如果雷声很大,雨点很小,风头过后,一切照旧,这种一阵风的改作风,本身就是一种坏作风。凡此种种,不仅有悖政策初衷,达不到预期效果,更在无形中渐渐消解宝贵的信任资源,失去群众的信任与拥护,给以后的政策制定与实施埋下隐患,危害极大。

正因如此,如何避免此次转作风流于形式,既考验决策智慧和政策执行,也攸关党和政府的权威与公信力。也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才会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改作风。

在一些地方,硬政策遭遇软抵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剧情不时上演,其背后的观望心态、侥幸心理不容忽视。“很多事拖一拖就拖黄了”,正如某位乡镇干部所理解的改作风,一些措施开始很严格,到后来就难免放松和疲劳。在类似“政策会疲倦”的惯性猜想之下,许多人以侥幸心理虚与委蛇、敷衍应对,甚至以“墙头草”的姿态揣摩上级风向,择机打擦边球,以为“只要别撞到枪口上”就行了。“不开公车,租车赴宴”等掩耳盗铃的行为,就是变相对抗禁令的典型案例。

政策落实打折的表象背后,也存在着利益交换的潜规、财务机制的漏洞。既然有人感叹“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大吃大喝为什么还是屡禁不绝?就像一些干部坦承,谈判桌上办不了的事情,往往一上酒桌就办成了。既然公款浪费人人喊打,为何“主任”、“局长”频频赴宴?在这个意义上,只有不断深化干部人事、行政审批、财政预算等制度改革,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让明规则战胜潜规则,才能固化改作风的既有成果,从根源上消灭不断翻新的花样。

在某种意义上,历经严打的旧俗恶习,就像没被杀灭的残留病菌,一旦死灰复燃,耐药性会更强。承诺既已作出,就应按照中央领导所要求的,一级做给一级看,对问题常态抓、长期抓,不断完善相关制度,真正革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沉疴痼疾。据报道,从今年起,我国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将逐步公开,我们期待这样的举措能够更多出台、更快落实。

(责编:张湘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