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干部说干事
在开展支教扶贫中培养青年干部
王晓锋
2013年04月01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干部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如何培养青年干部?中直团工委依托1998年启动的支教扶贫活动,先后组织15批119名青年干部深入革命老区开展支教扶贫,引导他们在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中了解现实国情、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锻炼意志品质,不仅促进了青年干部快速成长,而且积累了做好青年工作的宝贵经验。

  把支教扶贫活动作为锻炼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抓手。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在开展支教扶贫活动中,中直团工委一方面要求青年干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另一方面把活动作为锻炼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抓手,为青年干部扎根基层、向人民群众学习提供平台。一是倾力搞好教书育人。支教队员主动承担教学任务,以高度热情和严谨态度投入教学管理各个环节,努力帮助革命老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积极解决实际问题。支教队员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想方设法为革命老区联系协调项目经费和物资援助,15年来共引进款物金额近1500万元,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地的办学条件。三是适当实行挂职锻炼。部分支教队员根据需要和安排挂职当“村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调查研究,协助基层干部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具体工作,为推动当地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为青年干部在支教扶贫中锻炼成长提供有力保证。为国家发展特别是革命老区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是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使命和责任。中直团工委始终把推动青年干部到基层锻炼成长作为机关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和规范性做法,为青年干部在支教扶贫中锻炼成长提供了有力保证。一是选好配强支部班子。团工委在选拔组建每一届支教队时,都会同时组建支教队临时党支部、团支部,选好配强支部成员,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在团工委指导下,历届支教队都十分注意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经过十几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包括支教队员守则、临时党支部制度、财务制度等。三是搭建综合信息平台。团工委开设了工作交流、情况反映、解决难题热线,建立了官方微博“中直青年”和工作微博“支教西柏坡”以及“中直支教情”QQ群。

  引导青年干部在支教扶贫中积累精神财富。许多青年干部反映,通过参加支教扶贫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奉献社会、纯洁党性的决心和信心,积累了宝贵精神财富。一是坚定信仰,保持本色。支教队员在与老区人民共同生活、共同奋斗的过程中,感知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感受到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二是了解国情,体察民情。支教队员通过亲身感受和调查研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国情与最大实际;通过与当地群众朝夕相处,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老区群众的实际生活和疾苦冷暖。三是吃苦耐劳,真抓实干。支教队员通过在基层摸爬滚打,经历风雨、开阔眼界,汲取营养、增长智慧,既提高了处理复杂问题的实际能力,又培育了吃苦耐劳、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

  (作者为中央直属机关团工委书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