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深入十八大:“政治清明”的三维解读
杨  田   王朝霞
2013年04月01日16:23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并阐明了廉洁政治的内涵即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其中,“政治清明”怎么理解?都包含哪些“核心元素”?以下从三个“维度”加以解读:

第一维: “圣贤之德”应当是“政治清明”的重要基础

在中国古代,“政治”主要指取得并执掌天下、管理和教化人民。关于“清明”,《诗经·大雅·大明》有“肆伐大商,会朝清明”,《岁时百问》有“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后汉书·班固传》有“固幸得生于清明之世”的话,可见“清明”指从美好时令引申出的一种安定祥和的社会状态。

这种社会状态主要来自“君圣臣贤”、“官清吏廉”的“圣贤政治”,实质就是“德治”。“德治”主张由周公较早提出。孔子继承和发扬了周公的“德政”思想,形成了更加完备的“德治”思想体系。儒家以德为宗、以礼为表、以民为本,特别以君臣圣贤人格为价值目标的德治思想精华,经战国孟子、汉代董仲舒和宋代朱熹的进一步阐扬,绵延影响至今不绝。纵观中国历史,尧、舜、禹、周文王、汉文帝、唐太宗等,都是能践行君德的开明“圣君”,而“贤臣”更是不计其数。当“圣君”遇上“贤臣”,一个清明时代就应运而生。

当然,历史上昏君奸臣比比皆是,理想中“垂拱而治”的清明之世往往是昙花一现,所以,鲁迅把中国古代史分为人民“求奴隶而不得的时代”和“暂时做稳了奴隶的时代”。这一方面是因为皇帝独掌“家天下”,奉行谁“打天下”谁“坐天下”的政治逻辑;另一方面也因“德治”的弊端,如重自律、轻他律,重教育、轻监督,重人治、轻法治,仅从“人性本善”出发,执着地追求“内圣外王”,认为通过修身教化可以“致良知”,通过“吾日三省吾身”就能做到廉洁奉公。不过,“德”作为政治清明的重要基础,毋庸置疑。

第二维: “民主法治”应当是“政治清明”的重要元素

民主政治最初产生于古希腊的城邦国家。在君主专制盛行的情况下,民主政治为人类提供了一种集体管理的新形式,创造出法制基础上的差额选举制、任期制、议会制、比例代表制等民主的运作方式。民主政治的核心是广大公民直接参与,原则上公民都有权利决定和管理国家大事,通过选举担任各级政府官职。

“民主政治”的核心是“法治”,法治是人治的否定,法治的基本理念是强调平等、反对特权,注重公民权利的保障,反对政府滥用权力。“民主法治”是世界政治现代化发展的必然方向。一方面,从政治构想、政治设计、政治谋划、政治指引、政治决策到政治执行、政治参与、政治监督、政治协商、政治改革等等都建立在最大限度的民意基础上;另一方面,所有的政治活动包括民意的表达都匡定在法律的范围内。这,理应成为“政治清明”的重要元素。

新中国的诞生正是顺应这一历史潮流的重要成果。现在,我们正坚定地走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之路上。

第三维: “廉洁奉公”应当是“政治清明”的核心要义

马克思主义政治观认为,政治是以经济为基础的上层建筑,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是以权力和利益为核心展开的各种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的总和。党的十八大确立了新形势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正确方向和基本要求,特别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

廉洁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本质区别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所谓廉洁奉公就是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一心为公,无私奉献。廉洁奉公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方志敏“每一块铜板都用之于革命事业”到陈毅“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从焦裕禄“心中只有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到郑培民“永远做人民公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和政治修养。在现时期,要做到廉洁奉公,必须首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地位观、政绩观;要做到廉洁奉公,必须牢固树立权力来源于人民的观点,这些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不能为自己谋私利;要做到廉洁奉公,必须严于律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要做到廉洁奉公,必须高度警惕“四大危险”,经受住“四大考验”,坚决反对和惩治腐败。只有让廉洁奉公成为每一位干部的立身之本、为官之基、从政之要,才能走向政治清明。

综上,实现“政治清明”,高尚的道德是先导,广泛的民意是基础,健全的法制是保障,廉洁的作风是关键。⑥5

(作者单位:河南省纪委)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