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梦
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4月01日09:51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历史充分证明,惟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早日共圆中国梦。

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也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步步进逼,封建统治日益腐败,祖国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迫在眉睫。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不甘屈服的中国人民一次次抗争,但又一次次失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但也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事实说明,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要解决中国发展进步问题,必须找到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必须找到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发展前景。90多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紧紧依靠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回首我们党诞生以来的历史,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是托举“中国梦”的脊梁。90多年来,无论是革命年代、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的阶段,都涌现出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楷模,他们是狂风暴雨的中流砥柱,是抗击灾害的钢铁长城,是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是弘扬正气的时代标兵,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进入新世纪以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一脉相承,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薪火相传,使党的崇高形象矗立于人民群众的心中。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人民的理想和追求,是一个鼓舞人心的目标和前景,是历史赋予我们党的重任。百年奋斗历程,使中华民族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已经紧紧地连在一起。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状况,取决于党的战斗力和领导水平。面向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能否担负起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这是我们党面临的又一次严峻考验。

党的十八大强调,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并提出了新形势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和各项任务。全党要深刻学习领会、逐条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党的建设总要求,既是着眼于继承和弘扬我们党90多年来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提出来的,又是着眼于顺应和应对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提出来的。这些年来,我们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执政能力得到新的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保持和发展,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和改善。同时,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带领中国人民早日实现中国梦。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