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重要评论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三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2年11月23日09:55    来源:南方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这是党首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特色”,说明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定义、诠释是丰富的、全面的、发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和着力点。

党的十八大报告主题向世界昭示:中国共产党人要高举的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要走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保持的精神状态,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要实现的目标,就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党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党的十八大总结出的这一科学结论已被历史实践所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但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即使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但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骄傲自满,必须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还必须牢牢把握“八个坚持”: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这些基本要求,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是广东的魂,是广东安身立命之本。广东要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必须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以饱满的精神、以创新的思维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