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文章

高举伟大旗帜开创美好未来

——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12年11月23日11:42    来源:河北日报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关系党的事业成败兴衰的决定因素,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

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最核心最关键的就是把握好这一主题,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实践已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实践产生真知,历史昭示未来: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开创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更加美好的未来。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十八大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重要的就是以强烈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和这种制度。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时刻牢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只有时刻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总依据,才能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才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实实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只有时刻牢记五位一体这个总布局,才能牢牢抓住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其他各方面的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协调发展;只有时刻牢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总任务,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更好地顺应经济社会新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而奋斗。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牢牢把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怎样才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问题,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只要按照这些基本要求谋划、部署、开展各项事业和工作,我们就一定能解决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攻坚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当前的河北,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优势独特、机遇难得。我们相信,只要全省上下切实做到高举伟大旗帜不动摇,始终奋发有为不懈怠,坚持改革开放不折腾,就一定能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路子,不断开创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新局面,早日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明天。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