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不动产统一登记市民影响小 推动房产信息联网
2013年03月30日13: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提出,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更好地落实物权法规定,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此次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提出对普通的购房者和房产拥有者有什么实质上的影响?

  统一登记

  省时省力又经济

  2007年,《物权法》中就提出了“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目前,中国的不动产登记至少分散在六七个部门,多头登记一方面增加交易成本,也造成信息分散不宜查询、重复登记、数据不统一等问题。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提及,将房屋登记和土地登记的职能归由一个部门承担。此外,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改变多头管理的登记方式,执行后,居民登记将一步到位,既省时间又可以避免人力资源的浪费。

  推动房产信息全国联网

  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之后,拥有大量房产的人可以被很快确定,从这个角度来说,这项制度对炒房的抑制作用不可忽视。

  另外,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确立可以推动全国房产信息联网,这有利于摸清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有利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并为房产税的进一步推广做铺垫。东北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兆怀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推广可能会有一个从试点到全面铺开的过程,只有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形成完整的管理体系,才能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决定做出影响。”

  普通市民影响小

  利于房地产市场发展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一旦实施对普通居民有什么直接的影响吗?金教授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确立,对普通市民的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因为,大部分市民都只有一套房产,无论是否征收房产税,一套住房肯定是不再征收范围之列。”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确立也对那些通过不正当手段拥有多套房产的人产生一定的威慑作用。这从侧面助推了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