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道路中国梦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29日10:15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反映了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1500年以来的世界历史进程中,西欧北美包括亚洲的日本最早跨入现代化门槛。尽管发展模式不尽相同,但有着“资本主义”的共同本质。开创世界历史,实现人类社会从农业到工业、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变本来就是资产阶级的历史使命。但是,当中国被西方列强的炮声在沉睡中惊醒以后,发现已经在起跑线上输给了发达国家,而且失去了通过资本主义道路实现现代化的历史机遇,那种产生资本主义的社会环境也不可复制到中国。因此,为了实现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解放,“赶上别国人民”,必须另辟蹊径。经过长期探索与实践,中国共产党终于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这条道路之所以来之不易,是因为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与俄国十月革命道路同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用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凝成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的总路线,建立了新中国,并将中国引向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1956年,中国完成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走上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但是,什么是社会主义,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中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是党取得国家政权以后所面临的一个新的历史性课题。由于缺乏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在领导人民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中,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也遭受过严重的挫折。但无论如何,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恢复和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以唯物史观的深邃目光认识世情、国情和党情,作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方位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等一系列正确判断,并深刻总结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凝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条道路的开拓和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离不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渊源,离不开人类社会的文明成果,尤其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长期的实践和探索。它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与西方工业文明、尤其是与马克思主义交汇融合的结果;它既体现了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逻辑,又遵循了世界历史进程的一般规律;它既使人民避免了资本主义的苦难,又实现了对社会主义第一个模式——“苏联模式”的超越,是一个既合乎马克思、恩格斯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又合乎中国国情、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的社会主义现实途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推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

  走中国道路,实现13亿人民的中国梦,要有道路自信。这种自信,既来自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通过社会生产,不仅可能保证一切社会成员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质生活,而且还可能保证他们的体力和智力获得充分的自由的发展和运用;也来自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中国人民从五四运动到现在90多年来的切身体验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历史结论;更来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攀升。尽管中国道路上仍然存在着许多艰难险阻,始终充满各种矛盾,但是有了这种自信,就既不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且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只有道路自信,才能在中国道路上不断克服艰难险阻,解决各种矛盾,推动当代中国进步,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奋斗的历程,有理由坚信,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13亿中国人民定能梦想成真。

  (执笔:刘海涛)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