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慎海雄:规矩紧一点才有约束力
2013年03月28日16:59   来源:党建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重要讲话中指出,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点。紧一点自然就不舒服。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

对共产党人来说,以自己被约束的“不舒服”换老百姓的“舒适度”,是天经地义的事。

值得深思的是,不少群众深恶痛绝的歪风邪气,有些领导干部心知肚明,却往往安之若素。这种现象的出现,根本问题还是出在规矩上。有的是制定了规矩却悬在空中不落实,有的是规矩不如变化快,而更多的漏洞在于规矩太松太软,“牛栏关猫”成摆设。

要避免“牛栏关猫”,就必须把规矩立好,把“牛栏”扎得紧一点,使“猫”无缝可钻。从以往的工作看,大而化之、不痛不痒,是我们不少规章制度流于形式、最终沦为“牛栏”的主要原因。

有了好规矩,就要强化执行力,让广大党员干部对遵守规章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规矩的养成也是习惯形成的过程,由不自觉到自觉,由他律到自律,习惯成自然,最终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品质、一种内化于心的价值理念。

规矩的严明,还体现在对冲撞、破坏规矩者的惩戒上。对个别视规矩为无物的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毫不犹豫地予以批评乃至查处。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时刻确保人民切实掌握监督和约束权力的权利。唯此,党员干部才能常怀敬畏之心,身有所正,行有所规,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凝聚民心,不负人民重托。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