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王斐:维护我国产业安全

2013年03月28日0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产业安全是指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在内外部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下,一国重要产业的持续发展能力不受损害或威胁的状态。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联度、融合度越来越高,维护产业安全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这对维护我国产业安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当前,我国产业安全形势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从国内看,我国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在许多领域依然存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同能源资源紧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的矛盾日益突出,部分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接近极限,外延型扩张模式难以为继,产业安全基础较为薄弱。如果我们不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我国产业发展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道路就会越走越艰难,产业安全形势就会越来越严峻。从国际看,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纷纷把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信息科技、低碳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作为新一轮产业发展的重点,全球分工体系和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对我国产业安全提出了巨大挑战。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决定了维护产业安全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同时在对外开放中坚持以我为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紧迫任务。维护产业安全的根本途径是提高本国产业竞争力。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合理的产业结构体系,才能为我国产业安全奠定稳固的基础。为此,应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三次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协同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提高利用外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

在对外开放中增强主动性是必然要求。对外开放必须以维护我国经济安全为底线。因此,相关产业的对外开放必须适时适度,与改革进程和要求相适应。应坚持循序渐进、逐步开放,坚持积极稳妥、以我为主,把握好产业开放的步骤和程度,为我国产业的改革发展和竞争力提升服务。在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增强民族产业持续发展能力,确保民族产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导地位,推动民族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分工。

构建产业安全指标体系是基础性工作。维护产业安全,要求准确衡量产业安全状况,查找问题,及时提出预警。因此,应构建我国产业安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产业安全评估和预警体系、与国际法律接轨的产业安全法律体系、维护产业安全的管理体系等,加强监测预警,提高维护产业安全行为的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今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