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孙强:以“新教育观”推进教育发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孙强
2013年03月27日08: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教育作为社会最大的民生,历来备受人们关注。教育作为一项国计,也历来备受党中央和政府的关切。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占了很大的篇幅,这足以说明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同时,也反衬出教育对国家的重要作用。

教育的作用是基础性、全局性、广泛性的。诚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言,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可以说,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强,民族强。强大的教育有利于民族振兴。先进的教育直接推动社会的进步。教育对整个民族和社会,乃至国家的繁荣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教育是开发人力资源的主要途径,而人力资源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教育培训,直接提高劳动者的素质,进而提高生产力的水平,促进社会进步。

然而,教育作用的发挥却不是孤立的,它必须借助一定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物质条件才行。脱离了一定的物质条件,教育的作用就难以发挥。因此,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并且丝毫不能动摇。尽管目前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已经达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4%。然而,相对于世界平均水平4.9%来说,我们还有一定的距离。可见,加大教育投入仍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丝毫不能动摇,并且必须保证将钱用在刀刃上,让人民满意。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今后还要继续增加,必须把这些钱用好,让人民满意”。

除此,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教育只是社会大系统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必须与其它子系统相互协调、相互配合,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力。事实上,一些教育问题,如异地高考,绝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因为它是社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产物,而教育问题仅仅是诸多社会问题的一个聚焦点而已。因此,我们必须更新观念,树立新的教育观。这种教育观要摒弃“就教育论教育”的狭隘视角,从社会系统论的视角来看待教育现象,理解教育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客观、深刻地反映教育问题的实质,找到解决教育问题的真正“钥匙”。也只有树立起这样的“新教育观”,才能让更多的部门、更多的机构参与到教育改革中来,才能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方法论指导。

教育事关社会的全局、教育事关国家未来的发展、教育事关民族的振兴,因此,必须全社会共同来关注教育,关心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到平等的、优质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人民网记者秦华  独家约稿)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