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我科学家发明艾滋病疫苗新策略
2013年03月26日10:5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国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联合使用两种疫苗,能够有效控制、甚至完全预防艾滋病毒通过粘膜途径对有机体的感染。这一创新性的疫苗策略,是由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的科学家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病毒学权威期刊《病毒学杂志》上。

性接触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在性接触中,艾滋病毒就是通过粘膜途径感染有机体的。科学家们发现,联合使用改良型痘苗病毒天坛株(MVTT)粘膜载体疫苗和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Ad5),能够有效预防、甚至阻断这种感染方式。

猴艾滋病毒SIV239是国际公认的高致病性艾滋病毒,科学家们利用中国猕猴模型,对这种病毒进行攻毒试验,以系统评估该疫苗策略的安全性、免疫原性和保护效果。注射疫苗之后,部分实验猴在整个实验期间都没被感染;被感染的实验猴,也未出现艾滋病的临床症状;而未接受疫苗的猴子则均被感染,并逐渐发病和死亡。不仅如此,数据还表明该疫苗策略具高度的安全性——注射疫苗的猴子没有产生可观察到的副作用。

据介绍,研究团队将有计划开展该疫苗策略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相关准备工作。(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齐芳)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