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人大代表称温州尚未走出低谷 呼吁落实金改政策
2013年03月26日16:50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来自浙江温州的人大代表关心着“金改”。13日,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检验温州金改成效的几个标准来看,温州目前尚未走出局部金融风波冲击的低谷,建议有关部门尽快落实“金改”政策。

  邱光和认为,国务院为温州确定的12项改革任务和浙江省制定的细则,核心都是要构建与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并在促进产业升级、经济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说,校验“金改”有否在上述目标上奏效,有三条标准:一是融资成本是否回归到合理水平;二是企业融资渠道是否顺畅,融资是否便捷;三是实体经济是否恢复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是否进入良性轨道。

  按温州市金融办发布的“温州利率指数”,2012年9月21日―12月31日,利率水平一直在20.86%-22.24%之间高位运行。

  “现在实体企业的利润率基本在5%―8%,而目前利率却维持在20%以上,显然是极不合理的,或者说,实体企业辛辛苦苦干一年,还不够给融资机构付融资费。”邱光和说。

  另外,在邱光和看来,自2011年温州局部金融风波爆发至今,温州民间信用危机、民间融资“停摆”,而银行基于风险考虑,抽断贷情况也时有发生,严重冲击了一批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对局部经济金融风波更是“撮盐入火”。

  “目前温州企业家的预期不乐观,信心也不足。”邱光和说,从2012年度经济指标来看,除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之外的大部分经济指标,温州都居浙江末尾,区域经济尚未从2011年的冲击中走出低谷。

  邱光和认为,温州金改应有的“含金量”还没有绽放“金光”,国务院的改革任务和省政府的实施细则诸多政策需要切实落地。

  和众多关注温州金改的当地企业家一样,他希望有关部门能让小额贷款公司成为服务小微企业、三农的主力军,并降低村镇银行发起设立的门槛,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尽快出台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

  邱光和建议人民银行总行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协调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及其他相关部门,使“国12条”能真正落地。(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江耘)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