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央行详解温州金改政策出台缘由 改革效果仍待观察
2013年03月26日16:4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3日(星期三)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欧联通讯社记者]请问周行长,国务院率先在浙江温州推行金融改革综合试验,自去年3月批准到现在已经整整一周年,我的问题是,温州金融改革一周年,老百姓和各方面以及实体经济感觉有落差,有人戏称为是带着铁链舞蹈,所以想请问周行长,您对温州金融改革一年来的工作评价如何,人民银行今后对温州金融改革又有什么实质上或者具体的支持?谢谢。

[周小川]这个问题简单说两句,然后请潘功胜行长来回答。我想说一个概念,温州的金融改革当时有个双重因素:一是在2011年第四季度或者从三季度开始到第四季度,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温州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温州对欧洲的出口是非常多的,因此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有一些企业马上陷入困境。所以有一些同志希望温州的金融改革能够帮助这些企业从困境中走出来。二是温州金融改革真正的出发点是因为温州是民间资本比较多的地方,对外开放程度也比较高,由于这样一些具体的条件,所以想能不能从温州开始探讨更好的发展民营金融,能够使金融服务更好的为基层服务,同时能够更好的支持对外开放,特别是民营经济对外交往的便利性。

这两方面实际上不完全是一回事,只是想给它一些新的探索。原来经济中已经出现的困难,不一定说新的改革措施就能帮它解决。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有些人可能觉得有一些落差,因为原来的困难还没有解决,中小企业有一部分要关闭要倒闭,工人要失业,这个问题没解决,所以感觉有落差。另一方面,这些问题本来就不是说新的改革措施就能够解决的,过去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出口市场过于集中的问题,包括某些出口市场甚至已经崩溃了,有些产品不行了需要调整,某些融资方式和财务上的困难解决不了,这些问题不一定通过改革就能够解决。所以如果正确的看待温州的金融改革,还是要从改革设计的出发点,给它指定的任务,改革主要是想干什么,要干的几件事实现了没有,有没有进步,要从这个角度来看。

至于说你问到的金融改革的政策,请潘功胜副行长来回答一下。

[潘功胜]刚才周行长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已经讲得非常清楚。温州的金融改革时间从去年的3月28日国务院批准算起差不多已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在一年的时间里,中央的相关部门和浙江省政府、温州市政府在改革的问题上统一了思想,对改革的内容和改革的思路也更加的清晰。而且在规范民间融资和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建设金融基础设施,以及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因为时间的关系,就不具体说了。

对于温州金融改革应该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和预期,它的综合效果还有待于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观察。对于下一步,我们和地方政府已就下一步的改革做了很多次探讨,我们会按照去年国务院批复的《温州金融改革综合改革方案》的要求来继续推进,主要包括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二是合理的引导民间融资的规范化和阳光化,探索民间融资管理的地方立法模式。三是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防范金融风险。四是探索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试点,加快培育地方的资本市场。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