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温州金改11“箭”齐发,为城市转型添动力
尤成勇
2012年09月27日16:39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鹿城金改:为城市转型添动力

自温州金改获批以来,鹿城区率先而动,以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挂牌、鹿城农村合作银行股份改革启动、浙江省内首个金融审判庭成立、鹿城金融广场等一系列动作推动温州“金改”。

借势“温州金改”的东风,金融业正被鹿城区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抓手摆上突出位置,以期为城市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助力。除了承接“温州金改”积极“布点”之外,“联线”将原有优势做大,引进专业机构、企业集中入驻,打造专业街区是鹿城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又一大亮点。在素有温州“金融街”之称的车站大道,各类银行分支机构的大厦并排而立。

以金融集聚的主城区为“硬实力”,鹿城区打造金融总部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服务中心。滨江商务区CBD核心金融功能区、市区车站大道金融产品零售和金融服务交易街,这些显著的区位优势,成为鹿城打造金融核心平台的“支撑点”。

龙湾金改:金融与科技交辉

启动龙商回归工程、参与金改计划,首创科技保险与贷款结合的金融产品,首创科技金融合作社,成立全市首家科技支行,启动龙湾区(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园,创立龙湾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建立龙湾区科技金融产业基地……自温州金改启动以来,龙湾金改形成了“月月有亮点、持续有看点”的态势。

龙湾区高举“科技金融”的特色旗帜,在温州金改中独树一帜,努力把金融活水引向科技型企业,打造科技金融特色城。

龙湾区以三大功能区平台为支撑,谋划三大金融发展体系,即在高新区布局科技金融创新体系、在城市中心区布局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在空港新区布局科技金融产业体系,共同承接科技与金融实体项目落地,为创新成果提供发展空间,多管齐下推进金改,目标是打造“资本龙湾”,让龙湾成为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区和区域金融强区。

瓯海金改:打造“一基地六中心”

作为瓯海金改重头戏之一的瓯海金融综合服务区,于6月28日正式启用。这是温州金改启动后全市首个“落地”的金融服务聚集区。温州金改获批以来,瓯海区陆续出台了系列政策和成立、组建了一些机构,以全面推进民营经济与民间资本有效对接,引导民间金融规范化和阳光化,快人一步、紧锣密鼓地推进符合自己特色的金改举措。

6月27日,瓯海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温州市瓯海区金融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瓯海金融综合服务区投资优惠政策》、《关于瓯海金融综合服务区管理办法(试行)》,三大新政力推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服务瓯海实体经济发展。

瓯海金改,以整合金融服务链为“切入口”,打造融“一基地六中心”于一体的金融服务集中区域,即温州金融综合改革重点培育基地、股权投资服务中心、民间资本管理服务中心、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金融外包服务中心、金融信息发布中心、金融研究培训中心,构建集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融资担保和风险保障于一体的金融服务链,为实体企业投融资提供便捷、周全的金融服务。

乐清金改:为地方经济加速

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等金融服务体系相继破土而出,为企业打开了新的融资渠道;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新的融资方式,为企业解决了担保难题……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乐清人真切感受到金改为当地经济带来的加速度。

3月31日,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后第三天,乐清东铁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就开始试营业;7月30日,乐清市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成立,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首笔4亿元企业融资订单,已通过第一轮面试和考察;8月17日,浙江金卡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乐清企业在境内上市的数量达到了5家。

热情高涨的民间资本,高效率运作的金融服务模式,让乐清在金改路上步子更快,底气更足。接下去,乐清还将出台《乐清市金融改革创新实施意见》,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拓宽融资渠道、维护金融稳定、深化保险业、担保业功能。

瑞安金改:再推“瑞安样本”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破茧而出,作为“温州模式”的发祥地,温州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迎来了金融改革创新的春天。而在瑞安,人们也在等待突破,谋划着新的创造。

事实上,瑞安金融,一直没有停止改革创新的步伐。组建全国首批农村合作银行,率先探索“三位一体”的新型农村合作体系;华峰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放贷规模为全省最大、信贷资产质量全国领先;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全省最大,也是惟一一家依托3家农民合作社发起设立的农民自主银行机构……“瑞安样本”不断推陈出新。

坚实的基础让瑞安在探索金改方面有着自己更多的想法和谋划。6月6日,瑞安启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工作,开出了温州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的“第一单”。6月13日,瑞安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地方金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业绩考核办法》。8月20日,瑞安华峰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在勾勒未来瑞安金融发展新蓝图方面,瑞安将借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东风,研究制订瑞安金融改革创新一揽子方案,引金融之力建品质之城。

永嘉金改:探索质押贷款新模式

今年6月,永嘉农村合作银行开发了旅游收费权质押贷款产品,永嘉县狮子岩龙瀑仙洞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以该公司景区门票收费权为质押,办理了200万元质押贷款,这是永嘉县首笔用民营企业收费权质押贷款。

永嘉县是典型的山区县,如何突破常规传统产业发展路径,大力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的生态旅游业发展,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促进创新要素形成,这就需要地方金融机构创新业务品种,开发适应小微企业“低固定资产”比重现状的信贷产品,推出与产业发展方向相适应的融资服务。借助金改契机,永嘉在探索质押贷款新模式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针对该项业务下一步开展,永嘉要构建完善的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立服务业贷款防范机制、完善小微企业信用情况登记、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明确银行、企业、担保公司的风险责任。地方政府还将建立无形资产贷款的风险补偿机制,改政府直接补贴为间接金融支持,鼓励银行向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保障高无形资产比重企业的融资需求。

洞头金改:引资做大海洋经济

凭借独特的海洋资源优势,温州洞头已经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温州海洋经济强市建设的战略要地。近年来,洞头被市委、市政府定位为“小地方、大战略”、努力打造温州推进“两海”战略实施和中心城市东拓的“龙头”。

但是,随着发展战略的深入和各大项目的推进,所需的资金怎么解决?洞头正借金改之机,引导、吸引包括民资在内的各方资金投入洞头,共同发展海洋经济。

一方面,洞头通过组建小额贷款公司、民资管理公司等平台,吸引、聚集民资到洞头来,同时通过建设金融聚集区,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及相关机构入驻洞头,为洞头带来更多发展资金;另一方面。又推出一系列海洋经济中的各个项目,吸引、引导民间资本和温州国资集团公司投资洞头。此外,洞头还要通过选商引资,引来高端外资、优质民资、央企国资和一批体量大、辐射广、带动性强的项目在洞头落地。

文成金改:主打“侨牌”

据人民银行文成县支行数据统计,上半年,文成外汇存款余额超7亿美元,其中外汇汇入4.16亿美元,占全市15%左右。华侨资金成为文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和新的增长点。

自金改推行后,文成在如何用好侨乡资源、引导侨资回归上下工夫,营造金改氛围,搭建对接平台,推出各种对接项目,侨资在文成金改中发挥出大作用。正是这样一种理念带领着文成深入推进“内外互动”,实施“回归工程”,打出了一副漂亮的“侨牌”,在当地营造出浓厚金改氛围。

旅游业是文成县接下来重点发展的行业,目标是把文成打造成为浙江旅游经济强县,浙南重要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在旅游规划中,文成县加大了重大旅游项目招商选资力度,积极引进知名旅游集团落户,推出高档次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同时,整合景区建设,深入挖掘“华侨”文化,建设“侨乡第一镇”,树立侨乡品牌,成为侨资最好的对接点。

平阳金改:先修“实业田”再引“民资水”

如果将庞大的内外温州民资看作亟待寻找突破口的水,将为融资难而发愁的中小微企业视为等水灌溉的田,那么金改就是为“水”与“田”的对接而努力挖出的一道道“引水渠”。

怎样才能让“水流”愿意循“渠”入“田”并发挥出大作用?平阳县引“水”之前先修“田”,将对接的“田”修整、改造成股权清晰、治理结构明晰的“良田”,“水”自然会循“渠”而来。金改以来,平阳县加大对制革、塑包、机电等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提升力度,以吸引内外平阳民资投入实体经济,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4月20日,平阳县立即发出进一步整治提升制革行业的通告,平阳制革业的新一轮改造在金改后全面开始。而这仅仅是平阳“修田”大计中的第一步。紧随其后,平阳县出台《关于振兴实体经济推进重点传统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除了制革业,塑包、机电等支柱产业、传统产业也大力跟进,加大挖掘、改造、提升力度。并推出各项配套措施,成立相关金融组织,如农信社改制、筹建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支持成立小贷公司、组建产业引导基金等,以引导民资投资,直接或间接地让民资与实体经济对接。

泰顺金改:强健实体经济之肌

经过去年的金融风波之后,泰顺县更重视以实业为基础的经济。受限于山区条件的泰顺,在温州推进金改前后,精心规划,推出了众多含“金”量颇足的发展项目,希望能引得在外泰商、民资回归对接,一方面缓解泰顺本地企业、项目融资难,另一方面缓解内外泰商、民资投资难之困,在缓解这“两难”的同时带动泰顺经济发展。

4月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泰顺商人参加首届全国泰商大会。泰顺县为缓解泰顺本地经济融资难和在外泰商投资难而做的努力已初见成效。

按照泰顺金改的工作安排,泰顺将尽快启动县农村信用联社股份制改造工作,提高增资扩股总额;争取再筹建1至2家小额贷款公司,允许在外泰顺人创办的企业及在外泰商视同本地企业和自然人参与发起及参股小额贷款公司,打造泰顺人“回归经济”等,引得更多泰商回归和内外民资参与金改工作。

苍南金改:争做金改“排头兵”

1980年10月苍南金乡信用社网点自发实施利率浮动、1984年9月苍南开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私人钱庄、2008年10月苍南设立了全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2009年5月苍南成立东部沿海发达地区首家村镇银行……往昔的探索经验让金改中的苍南人底气更足。温州金改获批之初,苍南县就提出,要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创新、快速、全面地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工作,争做温州市金融改革的主力军、先锋队和排头兵。

7月5日,温州市金融研究院金融综合改革苍南研究基地签约仪式举行,这是温州市首家县域金改研究基地。“对接海西,发展特色区域经济”成为基地的首个研究课题。

对接海西,苍南将在三个方面发展区域特色金融:一是鼓励银行业等金融机构服务在苍台商,为台商投资经营提供便利的融资服务,如为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农户提供免抵押小额保证担保贷款以及土地承包经营权、海域使用证、渔船等抵押贷款;二是研究探索引进台资参股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资金合作社等新型金融机构;三是与台资金融机构在业务交流、人员培训、风险管理、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记者 尤成勇)

来源:温州日报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