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肖钢履新后首次公开露面传递出哪些信息
■赤择远
2013年03月26日08:48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首次公开露面是在北京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双方就继续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肖钢的这次露面,或将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深度合作,包括RQFII、跨境ETF和IPO等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之间的多项合作将加速推进。

笔者认为,这与肖钢就任证监会主席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的表述相符。

2012年10月底,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会见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和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一行。这次会议最主要的成果包括扩大RQFII额度和促进内地民营企业赴港上市。

扩大RQFII额度已经有所体现。

中国证监会与人民银行、外汇局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密切协商,决定修改RQFII相关法规,扩大RQFII试点,3月19日发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修改主要内容包括:一、扩大试点机构类型。此次修改RQFII法规后,境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香港子公司或注册地及主要经营地在香港地区的金融机构将可以参与试点。二、放宽投资范围限制。修改后的法规放宽了对RQFII的资产配置限制,允许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产品类型。

此外,《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明确了RQFII投资范围和持股比例等相关要求,简化了申请文件,便利试点机构的投资运作。

此外,笔者认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还可以体现在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或者是香港企业赴内地上市。其实,在推进企业赴港上市方面,证监会在去年下半年就出台了新的境外上市管理办法,取消了过去一直施行的硬性财务门槛,即业界俗称的“四五六”。

取消“四五六”门槛,显然有利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因为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能够满足这些条件的只有一些大型国企,那些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想要赴港上市,很难拿到监管层开出的“无异议函”。

应该说,降低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门槛,可以缓解内地上市排队久难题,分流一部分排队企业到境外上市。同时,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法律架构更顺畅后,也不需要设立离岸公司后再赴境外上市。

笔者认为,虽然去年以来,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交流水平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但是,想要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还需要双方深入加强合作,这就离不开两地主管部门在监管等诸多方面的密切合作。此次肖钢与梁振英的交流具体涉及到哪些内容还不得而知,但是,毋庸置疑的一点是,随着双方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实现新的突破。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