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大部制改革要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关键
武汉市江汉区委组织部  刘辉
2013年03月26日09: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全国“两会”期间,大部制改革再次成为社会各界议论的焦点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初步建立职能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框架。

所谓大部制就是大部门体制,就是在政府的部门设置中,将那些职能相近的部门、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相对集中,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政府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从而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进行了6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务院组成部门由1982年的100个变为2008年的27个,力图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从200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后,国务院新组建交通运输部等5个部委,改革后的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为27个,这次调整也被媒体称为“第一轮大部制改革”。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再次提及“大部制”,十八大报告要求“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十八届二中全会将国务院机构改革议题列入议程,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本次“两会” 也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启动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

笔者认为,做好大部制改革工作要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要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大部制改革的核心任务。一方面政府机构是政府职能的载体和承担者,赋予政府什么职能,就要设立什么样的政府机构。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机构的设置也必须遵循和体现满足市场与社会需求的基本导向。另一方面,政府职能转变的结果也必须在机构改革中有所体现。从历次大部制改革来看,都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轴心。但都不是很彻底,对政府职能转变的认识不是很到位,政府权力没有受到应有制约,使改革更多着眼于机构本身的分分合合。

令人鼓舞的是此次改革将“机构职能转变”提至与“机构改革”并行高度,这与过去历次机构的提法不同,从而突出了体制改革是这次行政改革的首要任务,而后才是机构调整。

国务院实施“大部制”是机构改革的一个新探索,是对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举措。只有站在全局的立场,用最广大人民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才能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立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