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透露新动向
多部委酝酿重点领域改革方案
2013年03月25日10: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3月24至25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相关部委的负责人在论坛上透露,有关部门正在密集调研,精心设计财税、医疗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的方案。

  2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论坛上指出,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触及到深层次矛盾和重大利益调整,是对我们的严峻考验。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始终不渝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把顶层设计和探索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不断实现改革的新突破。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构建促进结构调整、科技创新、资源环境保护的制度体系,健全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有序的体制保障。

  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论坛上透露,两会后,有关部委将加强调研,设计财税、医疗、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思路和方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说,“国务院已经有了明确的要求,我们也会按照中央的精神坚定不移的来推进改革。把能够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能够交给社会的交给社会,能够交给企业的交给企业。同时,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的发挥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财税改革是整体改革中的重要内容,需要加强调查研究,理清改革思路,提出发展建议。目前改革方向是明确的,也有一定的经验和理论的准备,新一轮的财税改革会取得更为长足的进展。楼继伟认为,政府不能碰到民生问题都要去做,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不该管的不去干预,真正让市场起作用,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财政能不能可持续,承诺过多而收入不够,我们会走向‘中等收入陷阱’的不归之路。另外很多民生政策、制度是不完善的,我们应该帮助穷人,而不应该帮助懒人。”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表示,为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坚持沿海、内陆和沿边开放相结合;坚持出口与进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相结合;坚持多边区域和次区域开放合作相结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持将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放相结合;坚持多边区域和次区域开放合作相结合。

  王超特别强调,“要加强对‘走出去’的宏观指导和公共服务,提升企业跨国经营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和督促‘走出去’的企业开展属地化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与东道国共同发展,推进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协定谈判,为扩大双向投资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表示,中国医疗改革开展至今已四年,成绩显著,但进一步改革的空间仍很大,挑战多,任务艰巨。在公立改革方面,长期形成的不合理的激励机制导致医院过分追求利益,医患冲突矛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布局不合理、盲目扩张等问题依然存在。葛延风指出,从财政体制来看,现在中央和地方在医疗卫生领域财权和事权关系,对推进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均等化有较大影响,医疗卫生管理体制也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

  对于深化改革的路线图,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中国经济改革不管是设计和执行都会很困难,能不能执行下去,一方面需要民众的支持推动,另一方面需要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气推进改革。吴敬琏表示,党的十八大对中国今后向什么方向走的问题已经做出了回答,就是坚持继续深化改革的方向。然而确定目标只是改革三部曲的第一步,确定目标后要制定重点改革的方案和路线图,然后克服必然存在的各种阻力和障碍,把各种改革落到实处。“改革路线图一般是在每一届中央委员会的第三次会议上讨论,因此在明年或者更晚一些时候,我们就可以全面地推进改革。”

  一些参加论坛的国外学者也对中国改革发表了看法。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体制改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个体制背后都是庞大的既得利益。国有企业、银行、公务员、大学每个背后都是庞大的既得利益,改革还是非常不容易,美国、日本都在改革,不容易都是因为既得利益。他说,“体制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体制创新也是最大的红利。”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 EC D )秘书长古利亚援引该组织研究报告称,当下中国应减少土地出让金收入水平,房产税方面则以稳健为主,长期再做改革。古利亚认为,目前地方政府过多依赖于转移支付,必须“朝前看”,改革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间的税收分享机制,以提升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并在这一过程中促进城镇化快速发展。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