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首次揭示中国人口分布规律的胡焕庸
刘航
2013年03月25日08:4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学人档案

  胡焕庸(1901-1998年),江苏宜兴人,曾任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他引进西方近代地理学理论和方法,从人地关系的角度研究我国人口问题和农业问题。提出中国人口的地域分布,以“瑷珲―腾冲”一线为界而划分为东南与西北两大基本差异区,是我国近代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的重要奠基人。

  早在上世纪30年代,胡焕庸就在《地理学报》上发表了我国人口地理和农业地理方面第一批论文。其中,最重要的论文,是《中国人口之分布》与《中国的农业区域》。前者是第一次用等值线的方法,绘制《中国人口密度图》,后者是我国最早的农业区域研究论文。

  《中国人口之分布》一文着重分析我国不同地区的人口密度,特别是我国东南部和西北部在人口密度方面的鲜明对比,找出了一条可以显示两侧人口稀密悬殊的明确界线,那就是自黑龙江之瑷珲(即爱辉,今黑河)向西南直到云南之腾冲的直线。首次揭示了中国人口分布规律:线东南半壁36%的土地供养了全国96%的人口,西北半壁64%的土地仅供养4%的人口。二者平均人口密度比为42.6∶1。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