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楼继伟谈制止地方政府债务扩张:开正道堵歪门

2013年03月25日09: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刘阳) 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太谈到如何应对政府债务扩张时认为,首先是压缩支出,再就是控制债务规模,制止住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的趋势。

以下是发言实录:

[楼继伟]:我们应该建立稳定平衡的强大的财政,现在赤字规模还是比较大的,应该说还主要是为了应对外部环境一些不利的冲击,今后我们希望不太长,可能也是好几年,外部环境能够改善,减少对中国财政赤字增加的压力。第二个原因是在内部,现在财政支出增长非常快,收入今后我估计就是一位数的增长,不太可能出现超规模的增长。这方面国内的压力真是实质性的压力,没有什么好办法。

[楼继伟]:第一是压缩支出。李克强总理已经在全国人大之后的记者见面会上讲到了,行政经费方面的开支只能减不能增,人员编制只能减不能增,这方面我们应该做出很大的努力。难的是政府已经做出了很多的承诺,特别是在民生方面的承诺,这个承诺是中长期的,这些支出压力怎么解决。我刚才讲到了,经济工作会议上有一条重要的原则,“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要按照这样的原则该合并的合并,该完善制度的完善制度,特别是每一项制度应当有自身的约束,不然这种支出的压力会不断的发散。我们期望通过几年的改革,在外部环境改善的时候,我们能回到财政的平衡。我对欧洲确实是非常担心,我认为它十年能不能走出困境都很担心。

[楼继伟]:另外债务规模问题,我刚来,因此我正在布置做一些调查,先拿审计署说的数字,大约11万亿,要分析或有风险,哪些是显性的,哪些是隐性的,哪些是直接的,哪些是或有的。分门别类,先采取一些政策,制止住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的趋势,再研究什么样的制度,给人家开一条正道,堵住那些歪门。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