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干部说干事:加强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乡村

卿渐伟

2013年03月25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任务,也是顺应广大农民愿望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有效遏制了农村部分地区水源污染加剧、生态破坏严重的趋势,迈出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扎实步伐。

统筹谋划。把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常德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来谋划,作为一项统筹城乡、优化环境、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来抓,着重解决一些农村地区垃圾堆积、污水横流、塘淤渠断等突出问题。成立领导班子,安排专项经费,统筹规划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2011年,常德市委、市政府出台《农村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2年,市县两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8300多万元。

重点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是一项面广量大、任务繁重的系统工程。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采取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措施。一是持续推进农村水源保护。常德是我国最大的淡水珍珠养殖基地,高峰时期有养殖水面30万亩,给自然水体带来严重污染。从2009年开始,常德下决心5年内退出珍珠养殖产业,目前已压减养殖面积21万多亩。同时,禁止水库投肥养鱼,水库水质明显改善。二是突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大力推行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900万亩;严格农药使用管理,基本实现高毒农药销售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保证;积极探索循环农业模式,在节水、节地、节能、节肥上形成了在全国全省推广的先进经验;建设一批农业标准化园区,农业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取得重大进展。三是大力开展垃圾清运行动。将城镇垃圾清运设施和分类清运模式延伸到农村,建设农村垃圾中转站125座,添置垃圾清运车1000多辆,努力为农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环境卫生服务。

依靠群众。农村环境整治,主要依托是农村基层组织,依靠力量是农民群众。一是推动乡村基层组织职能从重行政管理向重公共服务转变,将农村环境整治作为基层组织练能力、改作风的重要平台,引导和带领群众改善环境、美化家园。二是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触动和影响周边群众,深入细致地做好农村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引导参与、评价激励等工作。三是注重引导动员广大农民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农村环境整治,逐步形成人改造环境、环境改变人的良性循环。

建立机制。农村环境整治贵在长期坚持,建立长效机制是根本保障。一是投入保障机制。建立以公共财政保障为主、群众筹资筹劳为辅、社会各界捐助建设为补充的投入体系。2008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农村水源保护资金500万元;去年起每年安排农村环境整治专项奖励资金1000万元,实行以奖代投。按照“一事一议”政策规定,发动农民自主投入环境建设。二是长效管理机制。把环境卫生的维护和管理写入村规民约,探索建立有偿服务机制,对恶意破坏环境者进行劝导以至处罚,逐步建立引导而不放任、负责而不包办的农村垃圾管理机制。三是考核评比机制。突出行政考评,把农村环境整治纳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框架,在区县(市)之间、乡镇之间、村组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注重舆论监评,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优势,促进问题解决;实行群众自评,探索建立“百姓帮百姓、百姓管百姓、百姓评百姓”的自治模式,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常德市委书记)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