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推动科学发展须按规律办事

青海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25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拓既体现人类文明进步方向又符合我国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进入了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如何解决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为重大而紧迫的课题。解答这个课题,一方面应强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另一方面应强调我们所追求的发展不是片面的发展、不计代价的发展、竭泽而渔式的发展,而是以人为本的发展、又好又快的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科学发展观之所以能够有力推动发展实践,成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就在于它立足我国发展实际,借鉴国外发展经验,科学把握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推动科学发展,要求我们认识发展的客观规律,尊重发展的客观规律,按照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

坚持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也是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核心内容。求真,就是不断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符合客观实际,识真情、讲真话,反对弄虚作假;务实,就是把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贯穿于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坚持这种科学精神,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时更好地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

推进实践创新。推动科学发展,需要针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新情况,着力推进实践创新。一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解放思想,扬弃一些习以为常的经验和做法,破除一切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弊端,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新的发展理念、发展办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二是不断提高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尊重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谋求科学发展,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探求发展规律,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的关系,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世情、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三是敏锐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趋势,以宽广的眼界辩证分析面临的发展环境和条件,从政治上、战略上思考和认识重大问题,确立科学的政策和策略,更好推进发展实践,着力增强发展后劲。

弘扬优良作风。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团结带领各族群众脚踏实地干事业、埋头苦干促发展。领导干部应经常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对大事抓住不放,对新事勇于开拓,对难事善于攻坚,对急事当机立断,确保干一件事情成一件事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发展的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多到基础和条件差、矛盾突出、困难较多的地方,观察具体变化,弄清具体情况,研究具体办法,解决具体问题,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做到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

(执笔:武伟生)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