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中国梦·赤子心:在交流和交锋中争取话语权

——访中波经济文化协会会长柴洪云

人民网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2013年03月25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篇介绍中国西藏的文章,充斥着片面和歪曲的内容。他当即向该报编辑部发去一份抗议,并约见这家报社的主编、附送一篇有针对性的批驳文章。第二天,他的文章就被刊发在这家报纸第二版的显要位置。

今年47岁的柴洪云毕业于复旦大学。1994年,一家上海企业在波兰开设分公司,他被聘用到波兰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3年后,这家国有公司因为改制等原因撤出波兰,而他却选择留下来,独自开始艰辛的创业历程。经过15年的打拼,柴洪云已经成为一名成功的华人企业家,拥有3家中餐连锁店和一家华人旅行社、一所中文学校以及一家中文资讯网站。

回忆自己在波兰的创业史,柴洪云深有感触地说,无论身在何方,祖国都是最强大的后盾。没有祖国的繁荣富强,海外华侨华人很难获得当地社会的真正认可。

柴洪云初到波兰时,波兰社会制度刚刚经历了剧变,波兰媒体上基本上是一边倒地对中国的政治制度和社会生活进行片面和歪曲的介绍和宣传。当时,在波兰工作或生活的中国人很少,波兰社会对旅波华人也充满偏见。由于他所在的中国公司属于国有企业,开展业务更是难上加难。很多波方合作对象看中国人的眼神都是异样的,洽谈业务时,常常提出一些尖锐和攻击性的问题来刁难他们,很多业务会谈因此不欢而散。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的国际形象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华侨华人在波兰的社会地位随之大大提高。祖国强大了,旅波华侨华人的心中有了底气,在与当地人打交道时也就更加自信。几年前的一天,柴洪云在一份波兰最有影响的报纸上看到一篇介绍中国西藏的文章,其中充斥着片面和歪曲的内容。他对此感到异常气愤,当即向该报编辑部发去一份抗议,并在当天约见这家报社的主编时附送一篇有针对性的批驳文章。第二天,柴洪云的这篇反驳文章就被刊发在这家报纸第二版的显要位置。

受到这次经历的启发,柴洪云心中萌生了创办中文网站、为旅波华侨华人争取话语权的想法。于是,“波兰华人资讯网”应运而生。如今,这家中文资讯网站已发展成为报道波兰新闻最快的中文媒体,也是旅波华侨华人你问我答的互助平台,在波兰社会中颇有名气,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和波兰驻中国大使馆的网页上都有该网站的快速链接。每逢波兰出现突发事件,国内媒体都会主动和“波兰华人资讯网”联系,许多国内知名网站也经常对其文章进行转载。

为了让更多的波兰人了解中国,一直经营中餐厅的柴洪云,在2005年投资注册,成立波华旅行社,通过和国内多家旅游公司合作,把一批批波兰游客和商人送到中国旅游观光、进行商务考察。看到越来越多的波兰人在亲眼目睹真实的中国后,改变了过去的片面认识,柴洪云的心中无不为伟大祖国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近年来,由于欧盟国家经济陷入危机,中国经济却保持平稳发展,波兰各界都热切地希望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兴起了学习汉语的热潮。柴洪云对此看在眼里,喜在心头。2009年,他在波兰教育部注册成立了华沙中文学校,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波兰人学习汉语。经过3年的发展,这所学校已发展为波兰最大的中文教学机构,已有近1000名学生从这里毕业。学生中不仅有波兰人,还有不少是来自其他国家的,年龄从5岁到70岁不等。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波两国民间的经济文化交流,2005年,在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和波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柴洪云创立中波经济文化协会,并担任会长。现在,该协会已经发展成为中波两国民间重要的经济文化交流平台。除了定期在波兰举办中国商品博览会,协会还经常举办各种中国文化沙龙,并承办中国文化部每年举办的“欢乐春节——波兰行”演出。为了帮助更多中国和波兰企业进入对方市场,协会还义务向两国企业提供有关税务、劳务和法律咨询服务。

在柴洪云的积极推动下,中波经济文化协会经常组织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在波兰主流媒体刊登公益广告,宣传介绍中波两国间的各种经济文化交流活动,接受波兰主流媒体的采访报道,对中波两国各类新闻事件发表客观公正的介绍和评论,等等。旅波华侨华人在波兰社会的话语权不断增加,影响力不断扩大,正在真正地一步步融入波兰社会。

柴洪云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投入到推动两国经济文化合作、提升波兰华侨华人地位和形象的工作上。2010年,柴洪云投资并组织出版第一本《波中分类词典》;2011年,他挑头举办了中国出口商品博览会;2012年,他和波兰的几所孔子学院合作,举办首届波兰人汉语大赛……

在柴洪云心中,时刻萦绕着一个中国梦。“我相信,每一个旅居波兰的华侨华人心中,都有着一个相同的中国梦,这就是祖国的真正强大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人民网华沙3月24日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