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经济社会

(中国梦·赤子心)

矢志追寻“中国梦”——访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高武图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  白  阳

2013年03月23日16: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他被称为神医,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他的梦想就是为中国人争光。他说:“一个人想要实现梦想,就要有能力,也要有恒心,一个国家也一样。”

在英国的华人圈里,提起曾经多次让同胞“起死回生”的妙手神医高武图,啧啧称赞声总是不绝于耳。11年前,凤凰卫视一位年轻女主播在伦敦遭遇严重交通事故导致颅部硬膜外血肿,生命垂危的她在接受手术后被英国医生判断为“没救了”,但在中国外交部的协调下,高武图和闻讯赶到英国的中国专家却没有放弃,不断尝试各种方法后最终成功挽救其生命。无独有偶,7年前,一名年轻的中国留英学生由于车祸导致颅内粉碎性骨折,同样在手术后被英国医生判断为“没有希望”,而高武图在紧急时刻果断相助,让病人脱离危险期并得以回国继续治疗。“总是想为祖国、为同胞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提及这些,高武图只是淡淡地说。

高武图是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国际神经外科领域“杰出手术奖”、“杰出论文奖”,在菲律宾工作时获得的“菲律宾杰出院长奖”,都肯定了其在医学领域的贡献,“中国脑外科医学特殊贡献人物”、“华人之星”等称号更是不胜枚举。多年来,荣誉满身的高武图一直心系祖国,积极推动祖国医学事业的发展。2002年,他与中国国内著名神经外科专家王忠诚等人组织成立了“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协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学术大会”,为海内外的华人神经外科专家分享新的研究成果、加强联系和交流提供有效平台;2005年,在高武图的推动下,旨在服务英国华人的“英华医学会”得以成立,为加强英中之间的合作交流、提高英中医学界的合作水平迈出了新步伐。

高武图还设想在国内大城市开办综合性的国际医疗城,并为之奔走运作。“我希望能够在内地选址建造一座拥有800个床位的大型综合医院,成为当地的医疗中心、急救中心、康复中心、健康体检中心。同时,引进国际尖端医疗科技人才,建设国际一流水平、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医疗城。”

鲜花和赞美尽收眼底,71岁的高武图却总会想起自己难以释怀的陈年往事。他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他在伦敦皇家医院工作时,来自中国的医生非常少见。虽然那时他还不是主治医生,但已经具备为病人手术的资质。有一次,他负责给一位年轻英国小伙子开刀。手术开始前,病人躺在手术台上,他则在旁边指挥麻醉师、护士长及两位年轻医生就位。

高武图回忆道:“当时那个小伙子看到我在指挥手术室中的其他人员,就担心地问护士长是不是我主刀。得到确认后,他‘腾’地坐起来就说‘不行不行’,必须要由英国医生主刀,并立刻要求护士长打电话给当时的神经外科教授,希望由他手术。电话接通后,教授说有事来不了,并告诉病人,如果愿意的话,可以让手术室另外两个年轻英国医生主刀,不过‘他们都是那个中国医生带出来的’。病人这才不情愿地接受了手术。”   

“后来的手术成功吗?”记者问。

“当然!非常成功!”高武图笑了,但是笑容之下却掩藏着一丝心酸。“在自己的脑袋上动刀,谁都会紧张,再一看是中国医生,素来高傲又看不起中国的英国人自然是一百个不愿意。”他无奈地说。

这样的事情在高武图刚到伦敦的时候常常发生。1972年他赴伦敦大学深造,那时他就发现英国学生看不起中国留学生,常常对他们使用不礼貌的称呼。当时高武图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中国人争光!

在海外工作多年,高武图说自己的成就是靠辛苦和汗水一点一点换来的,年轻时为了得到参与手术的机会,常常等到后半夜3点才轮得上去手术室。“勤奋和努力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勤奋的动力源自心中的‘中国梦’。”他由衷地说。高武图关注着中国的变化,也关注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这些都为中国的发展绘制出了一幅蓝图,也让所有人看到了希望。” 

高武图说,“中国梦”这个提法很好,有梦才会有动力。一个人想要实现梦想,就要有能力,也要有恒心,一个国家也一样。他说,英国人有骄傲的资本,现在医学中普遍运用的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核磁共振扫描技术等都是英国人发明的,他非常希望中国也能在科研尤其是医学领域取得更多突破性的成果,以此赢得世界的尊重。“邓小平同志的‘发展才是硬道理’讲得很对,没有发展,没有经济基础,科学研究是搞不起来的。中国在神经外科领域的技术水平近年来发展很快,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都达到了国际水准,但是距离国际一流水平还有差距,进步的空间依然很大。同时,由于地域广阔,中国医疗水平的发展还不平衡。必须不断改善和发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高武图渴望能够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尽一份心力。“帮祖国搞科学研究,第一要有一颗中国心,第二要有恒心。我现在年龄大了,如果能为祖国做点事情,能够把‘余晖’贡献给祖国,我会很高兴。”高武图说。

(人民网伦敦3月22日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