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毛泽东批示推广“枫桥经验”50周年: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对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理性思考
马永定
2013年03月22日11:14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是毛泽东批示推广“枫桥经验”50周年。“枫桥经验”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典范。绍兴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最根本的是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真心依靠群众,用诚心善待群众,用爱心关爱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用真心依靠群众。“枫桥经验”的基本精神是:党政动手、各方参与、依靠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其核心是依靠群众,化解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用真心对待群众,真心依靠群众。所谓真心,应该是发自党员干部内在的感受和情感。它源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体现在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每一个岗位之中,体现在每个公务员日常的一言一行之中。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必须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转化为日常的自觉行动;在作风上,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埋头苦干,勇于担当、敢当标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关心群众的生活冷暖;在行动上,要把工作当事业,把群众当家人,抓好每一个细节,做好每一项工作,自觉地把岗位、职责变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化忧虑的有效途径。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用诚心善待群众。“枫桥经验”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经验。人民群众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动力和基础,必须用诚心善待群众。所谓诚心,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有愿意倾听逆耳忠言的勇气,要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大度。要求党员干部要经常下基层、进社区、走乡里,身居一线,听民意、解民忧,汇民智、促发展。要求我们党政机关和公共服务部门要敞开大门、公开政务、公开党务,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走进机关,虚心听取意见,接受监督。要认真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用诚心对待信访群众。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要创新信访工作的机制和方法,把信访群众当作“家人”,把群众来信当作“家书”,把信访之事当作“家事”,把信访工作当作“家业”,精心经营,精心呵护,耐心听取诉求,全力寻找解决办法,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用爱心关爱群众。“枫桥经验”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经验。要化解群众之间的纷争,消除隔阂,就要拥有一颗关爱之心。爱心是人性的体现,是党员干部职业素养的精华,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义。我们要用爱心去温暖群众之心,一张笑脸相迎、一句话语问候、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虽不是大作为,但细致入微,暖人心肠。爱心可以拉近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爱心可以消除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误读和误解,爱心可以增进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员干部的亲切感和信任感。实践证明,有爱心,有助于营造和谐的氛围;有爱心,有助于做好群众工作;有爱心,有助于推动社会矛盾化解。只要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心中装着群众,心里想着群众,用爱心关爱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会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就能战胜各种困难和险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作者为绍兴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