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为什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决不允许搞特权?
2013年03月22日09:4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这是我们党从新形势新任务出发,对党员领导干部重申的一条重要政治原则,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领导干部决不允许搞特权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自建党之日起,我们党始终将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最大的政治优势,对党内可能出现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保持高度警惕。

领导干部决不允许搞特权是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的重要准则。必须看到,特权现象与我国的基本法律制度是相抵触的,与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宗旨是相违背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并对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等特殊化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决不允许搞特权。

领导干部决不允许搞特权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保证。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艰难险阻面前渡过难关,主要是因为我们党与群众关系密切,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同甘共苦,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

治理特权现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一是要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加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理解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法律和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坚决纠正人治思想、宗法观念、等级意识、特权心理等封建主义的错误观念。二是要求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政准则等党内法规。要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章,严格落实廉政准则的具体要求,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切实规范职务行为,自觉抵制各种特权现象。三是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方锻炼,促使他们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培养群众感情,增强群众工作本领,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四是坚决纠正和查处一切搞特权的行为。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决批评和纠正特权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于一切搞特权的行为,都要严肃处理。(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

(责编:杨丽娜(实习)、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