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光明评论:用中国梦激励现实之中国
李玉滑
2013年03月21日10:1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梦想。中国之梦,亦有自己的特质所在。那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三位一体。这样的中国梦,既是中华儿女不懈追求的美好愿景,也揭示了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集体意识。

个人、民族与国家共同奋斗、共同进步、共享成果、共赴荣光,这就是我们梦想的特质。这个梦高而可攀,这个梦深而不晦,这个梦美且质朴。能够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也是我们的现代化之梦,民族复兴之梦,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华彩梦想。

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对中国梦的阐释,也引起了外媒以及西方政治家的兴趣。有外国政要描述中国梦是“个人幸福与集体幸福之间的一种平衡”。中国梦并不抽象,她与每一个中国人的个人梦想紧密相连。中国梦的激励是对每一个中国人的激励,中国梦的实现是每一个中国人梦想的实现。

中国梦中有中国精神。中国梦之所以能够在现实之中国凝聚社会共识、激发创造活力,就因为其中饱含中国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既是我们的民族之魂,也是我们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凝聚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个人命运才会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汇聚每个人的梦想成就伟大的中国梦。有了改革创新,才能与时俱进,观念障碍才能冲破,发展难题才可破解。要在多样化的观念世界谋得共识,要完成艰难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就需要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就需要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这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魂魄,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梦想的力量,就蕴藏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里,蕴藏在每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辛勤工作中。中国梦的提出,使个人梦想有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有国家的繁荣昌盛,才有个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以人为本”既是中国梦的终极关怀,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路径。让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中国梦圆,要靠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的改善,一个个人民福祉的玉成来实现。中国梦,用强大的信念凝聚百姓心智,最大程度地聚合各方力量,朝着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幸福的方向共同努力。

国家之梦,反映国民之梦;个人之梦,融为民族之梦。个人梦想与民族梦想一脉相承,中国梦既是“强国梦”,也是“富民梦”。国家的强大能成为人民福祉的保障,让每一个人都从国家的发展中收获自己应得的成果。“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让我们在中国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展开逐梦之旅,圆梦之旅。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