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我国外贸依存度或将进一步降低
记者 顾 阳
2013年03月21日09:0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7%:近期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外贸依存度为47%,较2011年继续回落3.1个百分点

  我国外贸依存度在经历了入世初期的快速上升后,从67%的历史高点开始逐步回落。2012年我国外贸依存度已降至50%以下

  随着调结构、转方式步伐的加快,我国经济增长有望更多地转向内需驱动

  近期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外贸依存度为47%,这是近10年以来我国外贸依存度首次回落到50%以下。

  所谓外贸依存度,是指进出口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它是评估与衡量开放程度的主要指标之一,反映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贸发展经历了几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各个阶段的外贸依存度也有着较大的差异。从总体上看,外贸依存度呈现出“抛物线”式的发展态势——

  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外贸依存度由12.6%上升到30%,10年间提高约17个百分点,这一时期外贸依存度的增长较快,与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外贸基数较低密切相关。

  从1990年到2000年间,我国外贸依存度上升到39.6%,10年间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这一阶段外贸依存度之所以增长平缓,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外贸受汇率调整、亚洲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也与这段时间我国外贸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有关。

  加入世贸组织的前5年,是我国外贸依存度上升最快的时期。2003年我国外贸依存度首次超过50%达51.9%,2006年达历史高点67%。这期间,我国外贸依存度几乎每年上升8至9个百分点,上升速度之快为全球少见。

  近年来,受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外部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增速呈现放缓态势。与此同时,我国外贸依存度在经历了入世初期的快速增加后,从67%的历史高点开始逐步回落,2011年为50.1%,2012年再度回落3.1个百分点,降到50%以下。

  那么,外贸依存度回落究竟是喜还是忧,又该如何看待我国外贸依存度的回落?

  北京大学一课题组曾对某外资玩具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跟踪调研,结果发现其生产的单个毛绒玩具,进口原料为1美元,物流及管理费用为65美分,加工费为35美分,出口价格为2美元。实际上,这款在美国市场售价9.9美元的玩具,其进出口总额约为3美元,进入我国GDP统计部分的所得共计1美元,按照外贸依存度定义计算,这意味着该产品的外贸依存度高达300%。

  显然,规模偏大而附加值又偏低的加工贸易,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我国外贸依存度,专家们因此呼吁“通过有效调控,降低高外贸依存度潜在经济风险”的提法不无道理。从这个意义上看,外贸依存度的逐步回落也并非坏事。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外贸依存度中,进、出口依存度分别为22.1%和24.9%,双双出现回落,这表明多年调结构、转方式的努力正积极释放出正能量,助推我国经济增长从外需拉动转向内需驱动。

  需要关注的是,我国外贸依存度在平稳回落的同时,净出口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正进一步显现。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数据,2012年我国GDP净增加4.78万亿元,同期外贸顺差增加4609亿元,按照GDP支出法(GDP=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净出口)计算,据海关总署的口径,2012年我国外贸净出口即顺差增加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9.6%。平稳增长的对外贸易为实现国民经济增长目标作出了贡献。

  当前,我国外贸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外贸的总体规模仍在持续增长,外贸体量的增加大幅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实力。不过,我国仍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的中低端,比较优势仍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劳动密集型环节,这表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然存在较大的潜力空间。随着调结构、转方式步伐的加快,我国经济增长有望更多地转向内需驱动,外贸依存度未来或将进一步降低。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