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年4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257%、157%、399%和285%——
学习贯彻十八大:陕西“以减求增”开新局
张毅
2013年03月21日08:35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最近,陕西省陆续发布了一系列以生态环境优化为目标的刚性“约束”政策——保障渭河水环境的《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投入近16亿元补贴资金,以4年为期淘汰13万辆“黄标车”……。与此同时,陕西省还在当地主要媒体发布其2013年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消减任务指标,以接受公众监督。

  “以减求增”开新局。环保部对2012年陕西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定结果表明:陕西省化学需氧量比上年下降3.85%,氨氮比上年下降2.36%,二氧化硫比上年下降7.97%,氮氧化物比上年下降2.85%,分别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257%、157%、399%和285%。其中,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2项指标分别提前3年和2年超额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与各项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相呼应的,则是去年陕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达14451亿元,同比增长12.9%,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也均达15%以上。以环境约束机制倒逼经济结构优化,已成为陕西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

  陕西工业以能源、煤化、建材为主,产业结构偏重。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陕西一是以污染减排为“笼头”,倒逼产业结构调整。2012年,陕西超额完成年度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其中淘汰水泥325万吨、焦化30万吨、电石3万吨、铁合金5.25万吨、印染3570万米;二是把好环境准入的“锁头”。全年共审批建设项目239个,20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被拒之门外;三是舞动集约化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龙头”。陕北大型煤炭示范基地等“十大基地”、榆神煤化学工业区等“十大园区”,以及陕南三市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已初具规模。

  据悉,为了快速推进各项重大减排工程,去年,陕西省财政预算安排了7.69亿元环保专项补贴资金,较上年大幅增长逾56%。陕西还采取约谈、通报、预警等手段,实行重点减排项目建设和运行月报制度。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