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文化贴牌是自杀
梁 衡
2013年03月21日17: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文风四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梁衡著

前几天张家界忽将自己最著名的景点“南天一柱”改名为“哈利路亚山”。原因是美国人拍了一部电影《阿凡达》,景区就慌忙把祖宗留下的真山改为电影里虚幻的山名,还自我壮胆说,这不是崇洋媚外,是为了发展旅游。这多少有点像一个贪官在外面包了二奶,又连忙解释,我真的是为了爱。在网民的强烈反对下,这个闹剧虽然收场,但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文化思考。

这件事不由使人想起国门打开以来的“更名热”。商品改名,民族工业中许多著名品牌不见了;人改国籍,去年曝出一部《建国大业》电影中有众多中国明星原来已不是中国人。现在却要轮到中国的名山大川换洋名了,如此下去什么不能改?只怕长江要变成亚马逊江,泰山要变成阿尔卑斯泰,老子、孔子也改作老乔治、孔耶夫了。

记得改革开放初,民间戏将老歌词“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改为“挟着皮包回来了”。这不奇怪,同处一个地球,本来就是国与国之间的你我竞争,发达国家或经济攻势,或文化攻势,都是允许的,虚心学习也是应该。当年中国积贫积弱,高喊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现在我们早已主权独立,最近传来的消息经济实力也跃居世界前列,但还有一个“自立”没有彻底解决,即精神自立、文化自立。外国人说:中国能出口电视机,但出口不了电视节目。张家界更名一事正透出了国人在文化方面缺乏自信。湘西一带,人文有贺龙、沈从文、黄永玉等,自然风光世界独一无二。现在巍巍秀峰,铮铮石岩,却要弯腰去俯就一部外国电影,一个一关电源就什么也没有的虚影子。更何况,那电影就是在张家界采的景。就像《红楼梦》里的元春,本来就是贾家的姑娘,才嫁到宫里没几天,再回娘家,全家人就要下跪。这是一种文化的自卑。明天英国、法国、日本再来拍一部电影,你改名不改?

向来,改用外来地名,大多是政治原因。如英国殖民者到处命名“维多利亚”。在那些人迹未到的地方,探险者总是抢先命上本国名字。最近我们终于出版了一本中文命名的南极地图,宣示了我们的科学探险能力。还有一种情况是为了友谊,也是政治需要,如解放初个别城市的“斯大林大街”,现在还在用的“白求恩医科大学”。从来还没有听说过把自己的名牌山水又贴上一个外来地名去发财的。恐怕钱还没来,异化的名字倒先引来消费者的反感。

一个民族的独立、兴旺、发达,要靠武力强大、经济独立,更要靠精神自立。我们这个民族始终有坚强、勇敢、自信的一面,从文天祥的“天地有正气”到共产党人的自力更生。但也有奴性残余的一面,鲁迅当年就曾为此终身战斗,可惜还是劣根难尽。一个没有了自立意识、自立愿望的人还侈谈什么发展产业。在商品生产上靠贴牌销售终归没有出路,在文化产业上贴牌更是一种自杀。

事实上,张家界景区改名的做法已遭到国民的反对。据湖南本地红网,外地凤凰网、环球网做调查,反对者分别达7094%、82%、919%,国内媒体一片批评。事后,当事者解释说是为促销,是民间所为。但不管怎么解释,以一座标志性的名山来试刀,这总是干了一件蠢事,这说明乱改洋名这根神经碰不得。

张家界本来是一处发现较晚,大自然为我们保存较好的原生态景观,也因此获得世界自然遗产的殊荣,祖宗有功,湖南有幸,自应珍重。前几年张家界曾因无序开发,乱建宾馆、电梯,为了“申遗”又不得不强行拆迁。那一次“土折腾”,余影犹在,现在又来了一次“洋折腾”。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用了“不折腾”这个词。希望重读一下讲话,真的少来一点折腾。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