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大干部最要戒小私
梁 衡
2013年03月21日17: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文风四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梁衡著

干部是公家的人,是公务员,是为国家办事,不能有私。大贪大贿自有党纪国法管着,这里且说一说百姓眼中最无奈却又最鄙视的小私小弊。

人皆有私,但是私戏不能在公家舞台上演。就如任何人都可以在自己家的浴室一丝不挂地沐浴,可以在自己家夫妻共枕,但如果有人把此事演到大街上、舞台上,那将是怎样地难堪、发神经,怎样地不可理喻。

但许多事,换一种形式,便泾渭不分。我们有一部分干部就在干这种有违常理的事。有一位领导对下属单位说:“为什么不先解决我老婆的职称?”下属面有难色,说评委不投票。他说:“那我不管,你去办!”一次我在机场见某领导带团出国,各团员及送行人员早在机场恭候,他却姗姗来迟,且妻、儿、孙等前呼后拥。这位领导一不问团员是否到齐,二不问手续办得怎样,三不向送行者嘱咐公事,而是与老婆卿卿我我,说不完的家事,又抱着孙子的脸蛋亲不够。时间一到,披衣出关。众人脸上僵僵地挂着笑,心里凉凉地叹着气,好容易才看完这出“十八相送”。他们就这样穿着一件“公”字牌的皇帝新衣,大裹其私,大摇大摆地登台走步,发指令,做演说,全然不知群众在怎么看,怎么说。这是最失“人”格、失“领导”之格和“公务员”之格的。

北宋名臣富弼出使辽国,一走就是数月。有人捎来家书,富曰:“徒乱人心。”不拆书信,直接放在灯上烧掉。一个封建官吏都懂得身在公位,执行公务,百分之百地勤政,不敢有一丝懈怠。而我们现在一些干公事的人却在公台上大唱私戏,私不知羞,私不觉耻。这样人格一丢,就一丑遮百俊,一丑压百能,就被人看扁了,就永无一点可用、可敬、可言之处了。可惜,许多身居要位者在这一点上,常没有一点自知之明、知私之明。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