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以唯物史观拒斥历史虚无主义
邱少明
2013年03月20日17: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本质乃唯心史观之复活翻版和“回光返照”的历史虚无主义,其逻辑范式为:通过之于历史的“反思”、消解和重构,颠覆人们已深度认知认同的史实,断言历史不仅是一种可随意涂鸦的“空”、“无”或“虚”,更是某些权力者出于需要而对已逝事件和知识的选择性组合之“蒙太奇”。

一、理论逻辑:科学理路透析历史虚无主义

首先,用唯物史观考量历史。一坚持客观规律性。历史即客观规律之逻辑体露,我们须从客观的历史事实出发,分析光怪陆离的历史现象而厘清本质、主流和现象、支流,穿越时空丛林,走进历史深处。二坚持政治阶级性。阶级分析法乃历史研究之“金钥匙”、“红线”,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政治敏锐性和历史鉴别力,不能沉湎于一己恩怨和预设立场而纠缠某些历史细节。三坚持全面整体性。列宁曾深刻告诫:“如果不是从整体上、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如果事实是零碎的和随意挑出来的,那么,它们就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连儿戏都不如。”因此,对于作为复杂多面体的历史,我们必须借助全部活动来具体地历史地斟酌。其次,学术上要与历史虚无主义交锋,“真理越辩越明”。对于当下沉渣泛起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我们须从学理上剖析其谬误根源。再次,要深度体认历史虚无主义的危险性。以“边缘抗主流”的弱势面相示人,历史虚无主义力图让大家对已接受且沉淀的文化元素“再认识”,这极易让那些价值观摇摆的年轻人堕入没有历史和信仰坍塌的悬崖。同时,历史虚无主义必然走向民族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欲灭其国,必先毁其历史。”苏联解体的一大教训即“亡国先亡党”,“亡党先亡史”。

二、实践维度:多维抓手回击历史虚无主义

首先,党和政府于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中要“既堵又疏”,“有理有利有节”地应对“三化”(黑暗历史漂白化、神圣历史妖魔化、沉重历史娱乐化)。政治上的历史虚无主义必须痛加鞭挞,而文化上的历史虚无主义应予引导。比如影视文学作品的评奖、展演、课题审批等时,应激励恪守正确历史观的作品。其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要坚守社会职责和学术良心,将确凿的历史事实和正确的价值评判给予受众。比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要广泛深入持久地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乃历史和人民的反复推求比选,正确性是一再实践检验的。再次,丰富历史教育的遴选内容和方式方法。比如于中小学教育、大学教育和成人教育中均须增添历史内容,不仅要涵盖中国传统文化史,还须包括中国革命史、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中共党史,同时传授科学的历史分析方法。最后,激活各种媒体培育正确历史观的正能量。当下今后,必须强化所有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比如历史虚无主义鼓吹者总是利用学术创新的招牌,凭借学术刊物、网站、微博、研讨会、讲座和学术著作等散布观点,尤其是通过历史题材影视剧来“润物细无声”,我们必须严加防范。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