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
王亚兰
2013年03月20日10:04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对于“中国梦”的一席畅谈,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毋庸置疑,向着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战略目标迈进,就是踏上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迢迢征途。

  向着目标迈进实现“中国梦”,我们承担着科学发展提升实力的重任。“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第一要义就是实现国家综合国力跃升。当代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根本要求。而宁夏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把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沿黄经济区发展战略和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的确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的设立,为我们提升地区经济实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奠定了科学有力的发展战略及政策支撑。

  向着目标迈进去实现“中国梦”,我们承担着为民谋利发展民生的重任。“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圆“中国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进而提升全社会的幸福指数。提升幸福指数是民生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从根本上讲,就是要进一步提升社会和谐水平从而最终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党的十八大着眼于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将“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纳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社会建设的重点等。这些和谐因素的充实,对“中国梦”的阶段性特征作了更为清晰的描绘。宁夏民族地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始终把握和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在全社会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以及“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深深扎根于群众心中,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所在,这是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的有力支撑。

  向着目标迈进去实现“中国梦”,我们承担着秉承传统创新发展中华文明的重任。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几千年不断延续传承至今的人类文明,但要体现现代文明色彩,就必须超越数千年来创造的农耕文明形态。党的十八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升华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标志着中华文明格局开启了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更高阶段演进的新里程。中华文明的发展有个显著特点,即社会发生变革,或者受到其他文明冲击之后,便会产生一次自我调整,进而产生一个巨大飞跃,这已为几千年的文明史所证实。当代中华文明发展的进程中,社会主义主流文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始终,从而赋予“中国梦”以鲜活的灵魂,并使这一梦想成为强国之梦、富民之梦,使这一梦想最富感染力、感召力,最能激发人们的奋斗激情,最能焕发人们的创造精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文明的重新辉煌,是“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也将在“中国梦”的实现中变成现实。

  (作者单位:宁夏共产党人杂志社)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