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如何理解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
2013年03月20日09:5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解读)如何理解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样就把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放到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也使我们党领导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有了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

所谓廉洁政治,就是不以公权谋私利的政治,其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是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以权谋私。具体来说,建设廉洁政治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要做到干部清正,保证党员干部作风优良、廉洁从政;二是要做到政府清廉,促使党政机关廉洁自守、公共权力规范运行;三是要做到政治清明,促进政治文明充分发展,努力建成一个政通人和、安定有序、明礼诚信、公平公正的政治环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政治目标,也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

第一,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追求。可以说,廉洁政治建设贯穿于我们党的建设的始终,是我们一贯的政治追求和奋斗目标。

第二,建设廉洁政治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核心内容、以依法治国为重要保障的现代政治文明,体现了民主法治、公正廉洁的基本政治理念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

第三,建设廉洁政治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必然要求。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在长期执政的新形势下,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执政条件和党员队伍组成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来自外部的风险和考验前所未有,党的建设方面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应对这些风险和考验、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筑牢内部堡垒,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政权建设。

第四,建设廉洁政治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长远战略目标。廉洁政治是与腐败政治根本对立的。建设廉洁政治,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经过全党全社会的长期艰苦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阶段性胜利,我们不但可以把腐败遏制到可能的最低限度,而且可以不断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从而达到建设廉洁政治的目标。(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